校友荟

马云:创建“飞蚂蚁”,打造国内最大的线上废旧衣物综合处理平台

发布日期:2018-07-04 9:32:20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个人简介:

  马云,1991年生,宁夏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2010级校友。上海善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飞蚂蚁平台创始人;守护大地绿色联盟发起人;互联网成长大学墨尔大学城市合伙人;互联网域名.CO创业大使;浙江卫视《创业时代》创业人物。

 

  投身互联网,从二工大起步

  2010年,来自宁夏同心县的马云考入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开始攻读工业工程专业。初入大学的马云来到国际大都市上海,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好奇,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玩耍和社交中,疏忽了自己的专业学习,结果第一学期挂了科。这对于高中一贯品学兼优的马云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他意识到唯有加倍努力才能迎头赶上,于是利用课余时间穿梭于图书馆和自习室埋头苦读。英语不够好,就到树林里大声朗诵;不会用电脑,就买来教材从office最基础的内容开始自学,渐渐学习成绩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改善。  

  大三的日常课业对马云来说已经不再有任何压力,课余时间里,他在浓厚兴趣的驱使下阅览了很多与互联网有关的书籍,研究了一些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马云开始涉猎互联网领域,并于半年后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创建了二工大最早的自媒体平台:二工大V媒体。这个集日常播报、查询成绩、热点推送等功能为一体的公众号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吸引了近5000名粉丝。这在当时那个飞信风靡校园的时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紧接着他乘胜追击,完成了浦东三校微信公众号的上线。大学期间的这些尝试让马云认识到除海报、传单等传统渠道,二维码和新媒体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宣传推广媒介。思路已经完全打开的马云又将目光转移到了一件足以改变他人生的事情——飞蚂蚁。

 

  创建“飞蚂蚁”,to be or not to be?

  关注旧衣物这件事是从大四的时候开始的。马云发现周围很多毕业生离校时不会将旧衣物带走,而是直接扔进了垃圾桶。从小勤俭节约的他就在想,会有人需要这些旧衣物吗?是不是可以捐赠到贫困山区呢?

  马云在网上找到了一些捐赠地址,结果发现大多数的信息都已失效。通过更深入的了解之后,发现往山区捐衣服的成本是相当高昂的。并且很多人都会忽略旧衣物清洗消毒这一重要环节。种种原因阻碍了居民个人往山区捐赠衣物。

  但实际上,旧衣物是一种很好的可循环再利用资源。由于没有建立完善的回收利用渠道,大量的旧衣物最终的流向是被焚烧或者填埋,利用率极低。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解决上述的这些问题和困境呢? 

  带着心中的疑惑,马云毕业后首先进入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但旧衣物的回收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脑中挥之不去。偶然间,他结识了一个和他一样怀揣着创业热情的应届毕业生同事,于是两人对如何将旧衣物回收处理进行了深入交谈并一拍即合决定创业。

  他们经过大量的调查发现:旧衣物除了去做慈善,有一部分可以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还有一部分可以进行环保再生处理。靠出口和环保再生处理产生的收益也许可以平衡掉做公益产生的种种支出,这事儿有门!于是两人同时辞职,又召集了两个伙伴注册了上海善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了“飞蚂蚁”废旧纺织品综合处理平台。

  最开始做的时候马云尝试了旧衣换物、招募旧衣物暂存点、自建物流等多种方式,结果不仅收效甚微,很快就将投资人的10万元创业基金花完了。公司入不敷出,每况愈下。投资人走了,心灰意冷的小伙伴也走了......2015年10月,成立了10个月的“飞蚂蚁”团队正式解散。

 

  遇见新转机,源自学弟的强强联手

  事业的第一次滑铁卢,让马云感到深深愧疚,觉得拖累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兄弟。然而他没有放弃,继续坚持做这件已被所有人pass的事情,想看看一个人还能坚持多久。

  由于人力资源有限,他只能选择用快递这种第三方介入的方式去回收旧衣服。他找到了一家合作的快递公司并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时效性,另一个则是上门取件时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

  有了第三方的合作让这件事情得以进行下去了,但是问题也接踵而来。后来,马云灵光一闪,想到了在二工大读书时认识的一位师弟——校园快递站点的最早创始人贺行林。他对整个物流的运营模式和所有快递公司的价格体系与服务质量都非常了解。于是马云就去学校找到小贺学弟,说服他加入了飞蚂蚁,开始一起探索。

  专业人士的加入让之前碰到的物流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2016年初随着新伙伴的加入,新的飞蚂蚁团队再一次成立了。

  他们开始利用微信平台进行运营。有需要的居民或单位可以在公众号进行预约,捐赠目的地既可以选择飞蚂蚁的回收仓库也可以根据公众号提供的捐赠地图,将衣物捐赠到有需要的贫困地区,整个过程都是由飞蚂蚁来买单。

  将衣物回收到飞蚂蚁仓库后,团队会告知居民每一次回收的旧衣物数量及真正去向(大多用于环保再生产品的生产),并给居民发放代金券,凭借这些代金券可以在飞蚂蚁平台购买生活用品

  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开始觉醒,一些微信公众大号对飞蚂蚁进行了正面宣传报道之后,平台的用户量节节攀升。逐渐,凭借信息公开、操作便捷等优势,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飞蚂蚁平台用户突破100万。让更多的居民认识到了旧衣物的真正价值,让更多旧衣物流入到了合理利用的渠道。

  现在,飞蚂蚁平台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废旧衣物综合处理平台,粉丝用户超过两百万,覆盖了全国两百多个城市的上门回收旧衣服务,年总回收旧衣物量超过十万吨。

 

  学长寄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飞蚂蚁能够一次次地渡过难关,拥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马云和他团队那股不服输的劲儿。当问到马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些什么时,采访过程中一直云淡风轻的大哥哥居然害羞了,他说到:做飞蚂蚁这个平台虽然经历了很多,过程也很辛苦,但我从来不觉得累。因为这是一件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这件事对社会有价值有意义。

  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好好学习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成功,而是形成对自我的判断力,拥有鉴定兴趣是否可以发展成为梦想的能力。当兴趣发展成了事业和梦想,就可以昂首阔步向前闯了!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