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不负春光 深耕前行——记“2018年度校优秀青年教师” 王见

发布日期:2018-05-24 10:00:39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个人简介:王见,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副教授,负责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项目、中央财政专项移动互联网教学试验平台1期与2期等项目。被授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8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向“双师”型教师转型

  2009年12月,王见老师入职原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网络工程系,开始了专任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学校提出“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后,王老师也逐步向应用型教师转型,尽管在当时年终考核科研占绝大部分的背景下,转变面临极大的挑战。可是王老师从来没有放弃过,他一方面将科研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另一方面从网络工程毕业生岗位需求着手,主动承担起大量专业课程与新开课程。在这个过程中,青年教师通常理论熟悉、实践陌生、缺乏实际应用经验,这些也困扰着王老师的教学活动,为了能及时掌握基础的实践技能,对网络工程项目全貌有整体的理解和把握,王老师特地在网络系统集成公司锻炼了半年,从网络工程项目的点滴做起,在现场与网络工程师一起研究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实际设备认知和理论理解深度,为后续成长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在2016年11月,王老师组织13名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生报考了人社部、工信部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的网络工程师,6名同学获得证书,王老师也获得证书,学生们非常高兴,也说明我校网络工程专业的课程内容设置与国家级证书相吻合。此网络工程师是中级证书,为进一步彰显我校网络工程专业师资水平,2017年11月,王老师又报考了人社部、工信部的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中的网络规划设计师,并于2018年4月底拿到此高级证书的纸质版本,也为网络工程专业教师获得此类中高级证书开了个好头。

  在网络工程专业教师队伍逐渐充沛后,王老师也在给自己的研究活动进行充电,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1月在美国德州南方大学计算机系复杂网络研究中心进行访学,期间了解和学习了较前沿的超低功耗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认知无线网络技术,并对计算机网络相关本科教学课程进行了学习和交流。站在新的起点上,王老师继续向着有深厚内涵的应用型教师转型。

  共享资源提高教学效率

  在承担大量专业课程教学的过程中,王老师逐渐意识到专业课程的替补教师非常有限:一个专业内有许多专业课程,通常由若干名教师各自承担,正常情况下并不会影响教学。但一旦出现教师出国进修、临时病假、离职退休等情况,教学服务可能会因为熟悉课程的教师离开而质量受损。
  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王见老师逐步增添网络工程专业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课程实习、网络存储技术、网络服务器高级管理等课程的教学资源,并对实践环节进行录像和文档化,标准化了教学过程。随着教学资源的积累,一方面学生可以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另一方面课程教师也能够将精力集中在新实践内容的开发上,不断地丰富课程内涵。例如,计算机网络与通信课程实习的录像资源大大地降低了授课教师的劳动强度,也成为专业新入职教师极好的培训材料。

  挂职锻炼提升自我

  2013年,王见老师受学校安排,赴市教委信息中心挂职锻炼,在挂职锻炼中王老师领会到网络工程师所需的技能要远远超过教材的静态理论知识。为了能充分利用好挂职锻炼的机会,王见老师积极参与了上海市教育数据中心的筹建工作,涉及网络基础设施、服务器与系统、条线业务系统物理集中和数据对接,期间与教委信息中心工程师、企业工程师、行业专家多次交流,并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多次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实践与应用能力。
  王老师勤奋认真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信息中心领导和同事的肯定。挂职结束前夕,信息中心领导一再挽留,并表示一切调离手续由教委信息中心这边办理。但是王老师认为网络工程专业和学生更需要一个实践经验丰富的青年教师,而且自己也更应回到学校创造更多教学价值。2014年8月底,王老师结束了挂职锻炼,回归到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中。

  专业建设再上台阶

  2014年,也是学校布局优化调整的一年,当王老师返回学校的时候,原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已并入工学部,原网络工程系内高职专业也剥离至高职学院,原网络工程本科专业的教师只剩一半左右。此时,原系主任由于身体健康原因且临近退休,有意让年轻人带领专业继续前行。
  经学部领导安排,2014年9月下旬,王见老师接手专业负责人工作。王老师带领老师们开展专业论证、职业资格证书调研、模块化培养计划制定等工作,还访问了众多的网络相关企业、高校、培训机构,邀请专家到校,进行了多轮讨论与材料答辩。
2015年的春季学期,王老师带领老师积极申报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项目,与国内外专家频繁讨论完善申请稿,终于在激烈的校内专业竞争中胜出。2016年3月,教委公布了第二批试点专业名单,网络工程专业位列其中。现阶段,王老师正在推进与工信部网络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的课程融通,与美国高校开展ABET专业认证合作,并尝试推进符合认证规范的课程教学和教学优化工作。

  科研活动融入教学

  虽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教学活动中,王见老师仍抽出时间进行有益的科研工作,从博士毕业时的对等网络技术,到现在的在线社交网络及其数据分析,王老师积极将研究过程中涉及的各类技术融合到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并利用假期赴行业领先企业进行短期课程培训,收集最新厂商技术和产品应用,并图文并茂地在课堂中进行分享,让学生感受到理论、技术、产品、方案、创新之间的演变关系。王老师也在课堂教学将解决企业问题过程中的新动态、新需要、新知识和新思维进行阐述。
  王见老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教学竞赛、课程建设,入选2016年度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还承担了2013年市级重点建设课程《计算机网络》项目,并负责实施2014-2016年度中央财政专项移动互联网教学试验平台1期与2期项目。培养应用型特色的网络工程师是网络工程专业的定位,王见老师将在应用型教学与实践岗位上深耕前行。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