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2018年度校优秀青年教师”何成

发布日期:2018-05-22 10:05:52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个人简介:何成,工学部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学院教师,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企业委托的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担当工程实践技术难题和企业生产实际问题的“解题人”,为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持,科研成果因其应用性强深受企业欢迎,《上海科技报》、《劳动报》、浦东电视台等沪上媒体曾予以报道。开发出全自动冷拔机、全自动拧螺丝机器人、全自动弹簧齿条自动装配机器人、全自动涂胶机器人、自动上下料机械手、自动贴标机等一系列智能制造设备;并多次参展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等大型展会。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专利10多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I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被授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8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青椒”的成长和攀登

  自1999年进校,何成老师在二工大工作已近二十年。在这期间,他从一名辅导员成功转型为专业教师,拥有工学和法学两个硕士学位,并从硕士到博士,从讲师到副教授,从科研“小白”到“青椒”中的科研“大咖”。一路走来,不忘初心,努力攀登,不断突破自我,获得了成长和收获。

  一直以来,何成老师躬耕于教学第一线,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教书育人,担当学生的良师益友。虽然已执教多年,但是何老师却说,“每一堂课我都要做好充分准备才敢走上讲台。”他注重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向学生介绍本学科领域发展的最新动态、发展方向和热点问题,把与专业相关的岗位能力需求与专业课内容紧密结合,将工程实践案例融入知识点讲授,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专业视野,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们说:“何老师上课认真投入,有激情,能用生动的语言和实例讲解深奥的专业理论知识。”

  何成认为要成为一名称职的教师,必须站在学科专业发展的前沿。因此,他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更新和改善专业知识结构,深化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攻读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在教学方面,作为负责人承担了校精品课程《机床电气控制技术》建设任务,参与了“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本贯通建设和“机械电子工程”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工作,并发表教改论文2篇。在科研方面,就在2016年获得学校优青(培育)至今的短短两年间,发表了2篇SCI论文;作为负责人承担了9项科研项目;作为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

  接地气的“双师型”教师

  何成老师在科研工作中将研究成果与社会生产实际相结合,以学科专业为依托,致力于工业智能机器人及设备的研发。作为学校“知识服务团队”成员,何成老师带着“弹簧齿条自动装配机器人”、“自动拧螺丝机器人”、“自动点胶机”、“自动钢管冷拔机”、“PHM智能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设备”等一系列技术成果下企业毛遂自荐主动“推销”,精准对接“机器换人”大背景下企业所需,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由于技术项目瞄痛点接地气,特别受到了那些正面临“用工荒”的民营中小企业的欢迎。

  2017年初,上海炘璞电子有限公司找到学校希望能开发一台电子标签智能贴标机,取代原来人工贴标签的操作,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和精度。任务下达,何成老师科研团队承接了这一项目。市场上的商品都有标签,自动贴标机也不算新产品,但是这次要贴的是特殊标签——电子芯片标签,不仅精度要求很高而且要求智能贴标设备在短时间内完成一系列动作,从卷筒上撕下标签、在电子芯片上贴标签、边缘对齐四个面整齐包裹等。于是,何老师带领团队制定方案,反复试验,利用原有工业智能机器人的技术知识储备和技术积累,对自动贴标机进行二次开发,为企业度身定制了一台电子标签智能贴标机。设备研制出来后,先在学校实验室进行安装调试,并模拟生产现场连续贴几千张标签以检验设备可靠性,在炘璞公司正式上线后设备运行稳定达到技术要求,受到企业好评,并希望继续深化合作。就是这样通过一次又一次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一个个为企业研发实际项目的锤炼,何老师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得到了有效提升,助力他在“双师型”道路上坚实地迈进。

  育创新人才“授之以渔”

  在智能贴标机项目研发过程中,何老师带着自己所带的研究生和毕业设计的本科生加入课题组,并参与方案设计、制图、实验验证、安装调试等所有环节。在项目实践中指导和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动手能力与创造性思维,让学生在科研实践中应用所学知识,通过实践深化和巩固所学。项目进行过程中,炘璞公司正好招聘工程师,何老师推荐参与项目的一位毕设学生前去应聘,由于该生通过项目实践掌握了岗位实际应用技能,适配企业用人所需,使其成功应聘。

  在平时的教学中何成也注重以科研反哺教学。在教学内容上跟踪最新学科发展动态;把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将实践经验融入到专业教学中;把在为企业研发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作为课堂案例,引导学生探讨实践并得出解决方案。使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推动科研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教学优势。几年前,有位小丁同学就被何成老师在课堂上讲述的企业研发项目所吸引,主动要求参与项目研究。从大二到大四的三年间,该同学一直跟着何老师做项目,在实践中巩固和掌握了所学专业中涉及到的“机械结构设计、二维、三维机械图绘制、电气原理图绘制、电气接线操作、可编程控制器程序编制、气动原理与气动原件应用”等知识和技能,后来当他带着上百张这几年在老师科研项目中所绘的图纸参加面试时,被多家用人单位“一眼相中”,收获了许多企业的offer,最终其选择进入一家大型国企,在岗位工作中也受到了好评。何老师说:“与企业做项目时间长了,我们就知道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能在平时的教学中把学生往这方面引导和培养。”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