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在每一个角色中绽放光彩——记校优秀青年教师 张淑平

发布日期:2017-07-12 10:40:43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张淑平,博士,工学部教师,二工大柒立方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3年第六届优秀教学奖评选“三等奖”,2015年实践育才奖,2015年当选浦东新区第七届青联委员,2016年,当选河北驻沪团工委创业就业部副部长,2017年第七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源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理想的追求,张淑平老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工作中勇于探索,在平凡中寻求突破,在传统中寻找创新,始终践行着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格言,在每一个角色中都能绽放光彩。

  三尺讲台上的耕耘者

  张淑平老师一直担任《现代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理论》等自动化专业基础课的主讲教师,这些课程具有较完整的理论架构,理论性强,运算量大,应用领域广,在满堂灌的传统教学中,由于同学们没有实践经验,没有在生产中真正设计过控制系统,所以许多同学理解课堂内容有困难,仅能学会模拟性地解决问题,无法掌握了解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过程,无法将理论向实践进行有效转化。为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活动,张老师将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的科普讲座融入到课堂讨论,将工业革新中工业机器人的手眼协调控制、无人机在农情监测中的巡航控制系统设计等工程实例引入了理论课堂,以半讲解半讨论的模式展开,深度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分析能力,开放和自由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开阔了眼界,对所学的控制理论有了更立体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掌握了分析和设计方法。

  在不断更新教育观念的同时,张老师也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掌握教学改革的方式方法,提高驾驭课程的能力。她先后参与了《运动控制系统》和《现代控制理论》的重点课程建设,参加了我校第六届优秀教学奖评选,荣获“三等奖”;参与第七届教学成果奖评选,荣获“二等奖”。

  科研路上的佼佼者

  张淑平老师做到教学与科研的齐头并进,她既注重高等教育领域的探索,又注意研究领域必要的拓展和触类旁通。她撰写和发表了多篇高质量的论文,如:《An Efficient Two-StepSolutionfor Vision-Based Pose

  Determination of a Parallel Manipulator》、《Pose Detection of Parallel Manipulator Based on Visual Tracking》等等;参与和主持各类纵向课题多项“面向并联机器人的智能视觉检测与预测方法研究”、“大载荷对象的微位移与微振动的高精度智能控制研究”、“基于几何不变量的旋转关节并联机器人动力学视觉伺服控制”、“基于视觉的并联机器人运动参数检测研究”、“基于低分辨率图像序列的超分辨率重建”等;参与和主持横向课题多项“风机齿轮箱油液及精滤系统的在线监控系统及数据分析”、“消毒水箱的远程监控与数据分析”和“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物流决策分析平台”、“农科暨物联网动态演示平台的控制系统设计”。

  创新教育的践行者

  张老师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在创新实践教育中,张老师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以学科竞赛为策略,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她先后指导学生完成了“基于STM32嵌入式和ZIGBEE技术的多参数水质监测系统”、“基于SIM968北斗定位模块的无人机空气质量监测系统设及与研究”、“基于android系统移动端APP开发”等多项上海市创新项目;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了第十四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杯ITEM1过程控制赛项和指导学生参加了“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ITEM1过程控制赛项的比赛、上海市“创业在上海”创业大赛等多项学科竞赛,并获得2015年实践育才奖。

  创业园区的领跑者

  在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之外,张淑平老师自2014年起开始担任我校宝山科技园(智慧七立方)的副总经理,参与了园区的工程改建和经营管理。特别是2016年6月之后,园区二期进入全面招商阶段,越来越多的社会创客和师生创业团队入驻孵化,为了尽快提升个人企业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及针对创客的创业指导能力,张老师拜访了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吴淞口科技创意园、半岛1919等多家园区学习相对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创业孵化经验,到杭州学习智慧园区的建设理念,在宝山团区委指导下建立园区青年中心和青创中心,与宝山区社会公益组织合作举办各类创业活动,张淑平老师的创业指导能力也在各种创业活动的组织和参与中不断提升,于今年5月份组织了2017年宝山区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前的动员与沟通活动,张老师也在主题演讲中向创客们分享了园区的发展规划及我校的技术优势。受宝山区科委邀请担任2017届宝山区创新创业大赛初赛和复赛的创业导师,并在复赛中担任第三组评审组组长,成功邀请本届大赛中的一项获奖项目入驻园区。

  来源:《二工大报》第347期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