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扎根三尺讲台 做学生的引路人 ——记文理学部教授 王继芬

发布日期:2017-05-31 13:47:04   来源:妇委会   

  

  王继芬,吉林延边人,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文理学部理学院化学教研室主任。担任中国材料新技术研究会理事、中国化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函评专家、上海市产学研平台签约顾问、上海浦东新区新能源协会理事兼高级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她爱岗敬业,教学科研并重,先后获得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优秀课评比三等奖,浦东新区优秀论文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她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成长,指导学生参加学术活动获得陈嘉庚发明奖2项(鼓励奖),上海市大学生大学化学实验竞赛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多项;大学学生创新论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教学育人

  当学生的好朋友

  在十几年的从教生涯中,王继芬让课堂与生产一线和科研前沿相结合,给学生最直接的课堂素材,让学生了解相关领域最新的科技动态。为适应我校知识型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她阅读了大量文献,编写了适应我校学生特点、具有时代特色的《储能材料讲义》、《大学化学实验讲义》、《物理化学实验讲义》及《物理化学习题及解》等特色鲜明、符合专业培养需要,且包含最新科技动态信息的课程讲义。

  为了解学生,她主动担任班导师和学业导师,与学生成为好朋友。作为13材料C1班的班导师,她指导学生组成学习小组,定期了解班级的动态。当得知有几位新疆籍的同学学习很吃力后,她就利用下班时间为这几位同学补课。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她鼓励班级同学参加科研创新活动,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目前,班上超过70%的同学都参与到科技活动小组中,形成了稳定的科技团队。

  科研育人

  激发学生的创新力

  王继芬老师深知“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应有一桶水”的道理,因此她很重视科学研究工作,根据教学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入校以来,根据学科和专业的需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和低维材料热物性的相关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盟计划、企业合作项目等;作为骨干参与了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上海市基础研究项目等纵向项目和相关横向科研项目等。

  在承接纵向项目的同时,她也非常重视市场需求和动向,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并与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不仅得到了企业的资金资助,也为学生的就业和实习基地建设作了良好的铺垫。在科研过程中她不断总结成果,先后在Solar Energy 、Carbon等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余次。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申请专利3项。在总结科研成果,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她把研究成果、文献成果转化成课堂上的素材,使学生在课堂上了解到学科最新的动态和最直接的市场信息,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积极性。

  服务育人

  当选“三八红旗手”

  除科研教学等工作以外,王继芬也十分乐于为别人服务,积极参加服务社会的工作。她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服务浦东新区新能源协会,在协会中担任高级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一职,协调院士、专家开展相关领域创新创造等相关项目和奖项等的评审和论证等工作。作为会务组成员筹备《第四届国际微纳技术会议》和《工程热物理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协调和接待参会专家并参加会议讨论。

  她还带领教研室的老师,克服重重困难,策划、筹备、组织第六、七届大学化学综合知识竞赛。目前化学综合知识竞赛已经成为了学校学生参与最多的课程活动之一,得到了全校学生的认可。

  王继芬老师一直把“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当成她的人生追求,全身心地投入到育人工作中,光荣当选为“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