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追梦,就必须强健自己的翅膀 ——记工学部高级工程师 张飞

发布日期:2017-05-31 12:57: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为我校全英文授课教师,张飞老师属于“半路出家”,张老师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是法语,为了能够更加流畅地进行全英文授课,他逼着自己重新学习英语。他笑言:“最开始的时候,每天基本上24个小时都在听英语,简直是狂轰乱炸!”但是,他坚持了下来,并与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的Stephan教师共同开发了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全英文)课程,这个课程成为我校校级重点课程项目。

  张飞老师所教授的课程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和动手能力,张老师上课采用项目教学法:让中德两校学生一对一组队共同完成一个项目,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养成他们遇到难题学会自己动手解决问题的习惯。上过张老师课程的学生徐君媚说:“张老师将我们要做的项目发到个人,让我们自己去搜集相关的资料、统计分析数据,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工作都要自己去完成,每一步、每个阶段自己要做什么事情,要如何调整自己的计划表,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去完成的。”

  全英文授课,如何让学生自主学习并提高英文水平,张老师也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他说:“机械专业的学生,英文差异很大,所以我每节课会给每个学生出一个小题目,这个题目与他们所做的项目相关,然后让他们用英文专业术语和我进行三分钟对话”,除此之外,张老师还会让学生用英文给他汇报他们一周的学习、生活内容,通过这样的方式一点点提高他们的英文水平。

  其实,在德国访问交流期间,张老师就被安排为该校研究生开设一门新的课程,备课的时候,张老师需要先准备中文的课件,然后再把中文翻译成英语。通常一个半小时的课程,要准备四到五个小时的内容。他坦言:“上课前是非常紧张的,但深知自己代表着学校,更代表着中国,不能丢脸!”怀揣着这样的信念,他站上了讲台,获得了满堂喝彩。

  在那次德国交流历程中,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师,他熟练运用德语、英语、波兰语给不同国籍的研究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交流。张飞老师说:“这才是老师,这才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从那以后,张飞老师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挑战每一次不可能,做执着的追梦人。

  

  张飞老师热爱教师这份职业,他说:“作为一名教师,我不在乎名和利,只为可以研究、探索学问,帮助学生学习之余,能够有闲暇的时间安排自己的事情,享受生活赐予我们的美好时光。”问及家庭,张飞老师谈起两个孩子,眼中是掩饰不住的欢喜:“工作太忙了,我尽量腾出时间多陪陪孩子”。

  张老师从事教师工作那么多年,努力在那一方天地里耕耘出一番自己的事业,在他为学生贡献自己知识的同时,也“惹祸上身”——颈椎病、慢性咽炎也随之而来,为了缓解这些症状,闲暇之余,张飞老师会参加各项体育运动。羽毛球、网球、龙舟、游泳、跳绳均有涉猎,他还获得过学校的羽毛球竞赛的冠军。

  “我不是教师中实力最强、经验最丰富的,但我认为自己是他们中最有特色的。”张飞老师在平衡工作和家庭的同时,一直在践行着他的目标,正如他所说“既然要追梦,就必须强健自己的翅膀”。

  学生记者:胡笑然、郝闪闪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