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张紫薇:在积极乐观的人面前,挫折和困难反而可以变成强大的动力

发布日期:2016-12-27 14:22: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她行色匆匆的身影,出现在学校的图书馆,出现在实习的酒店单位,出现在考研奋斗的自习室。她叫张紫薇,来自13酒店管理C1班,是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她说:“拿国奖其实感觉没什么,只是对过去的肯定,其实重要的是未来。”

  她的从容来自于每日的勤勉。现在已经大四的她,正在准备考研。

  

  预料之外有惊喜,学习酒店管理

  高考后的张紫薇,没有选到自己最初喜欢的历史专业,而是进入了酒店管理这样一个之前没有想过的经管类专业学习。不服输的精神让她重新站在了起跑线上。她说:“无法选择的时候就需要学会适应,尝试去接受去了解,你会发现原来你也可以!”

  面对学习压力的时候,张紫薇从来不会退缩。大一的时候,微积分是一门难度较高的课程,作为文科生的张紫薇一开始也总不得要领,但她遇到难题就主动出击,坚持钻研做题,坚持每堂课课后找任教老师答疑解惑。就这样,从一开始的一无所知到渐渐找到入门要领,最终取得了课程高分。张紫薇告诉我们,挫折与困难从来就不应该是前进路上的阻力,在积极乐观的人面前,反而可以变成强大的动力。

  阅读专业以外的书也是正经事

  图书馆是张紫薇经常出入的场所,但对她而言,看书并不是仅仅为了考试和眼前的课程,“像二十四史、消费心理学这些书并不直接和我的专业挂钩,但我也很乐意阅读,这些起初看来没有“实际作用”的知识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直到以后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也许都会悄悄帮上忙呢。“

  未来,合理规划,目标清晰

  张紫薇的每一步都迈的很扎实,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都是她的获奖履历。 无论是考证还是考研,她每天都有精细的计划和安排,力求扎扎实实。对未来,她有清晰的目标和规划:考研,如果考研不成功,就继续选择酒店管理对口的行业就业。

  

  躬行实践,热爱志愿服务

  张紫薇在学习之余热爱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她经常会进入学校和实习单位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学习。她认为这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还让自己锻炼了与人交流的能力。“学校里有很多社团活动可以参加,通过参加团学联的学生组织,就可以经常与不同的小伙伴打交道,非常能够锻炼酒店管理专业所需的素质。

  鉴往知来,向学弟学妹分享经验

  谈及对学弟学妹说的寄语,张紫薇说:“第一,我希望大家设计自己的规划和安排,并为此付诸实践。在大学的时候,不要花太多时间做兼职,学生应当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设定的目标要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第二,争取做一次学生干部,这样跟老师打交道的时间比较多,能够从师长身上学到一些必备素质,对未来有所增益。第三便是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专业之外的东西。广泛地阅读教科书以外的知识,提升涵养,开拓眼界。”

  采访 | 冯锐 鞠之琳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