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杰出校友包起帆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发布日期:2018-12-19 9:00:22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校友会办公室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我校杰出校友包起帆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包起帆于1977年至1981年在我校起重运输专业(半脱产)就读,三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在校期间他对“67型”海港吊的钢丝卷筒进行了改革,使钢丝绳的使用寿命由72小时延长到1000小时,每年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1990年,经81届起重班全体学生推荐,包起帆获得我校首届“亿利达”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一直以来,包起帆心系母校,坚持为我校新生开设“明天你也是劳模”的主题讲座,以自身成长故事激励青年大学生。2016年,他把多年来所获金牌、奖状(杯)和证书,以及所有创新原始资料全部捐献给母校,建立“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展示馆集教育教学、劳模文化研究、创新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开馆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成为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

  相关链接:http://news.cctv.com/2018/12/18/ARTIRWhryv0xd0JG1cHXypLo181218.shtml

  港口装卸自动化的创新者   

  包起帆,男,汉族,中共党员,1951年2月出生,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原技术中心主任。他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国工人的缩影。研发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推进了港口装卸机械化,被誉为“抓斗大王”。参与开辟了上海港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参与建设了我国首座集装箱自动化无人堆场,积极推进了我国首套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散矿装卸设备系统的研发,领衔制定了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40年来带领团队技术创新,获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获巴黎、日内瓦等国际发明展金奖36项。连续五届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