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守初心 担使命 向前进 博青春

发布日期:2019-10-25 8:51:04   来源:校团委   

  “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10月24日下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校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举行,150余名会期服务志愿者庄严宣誓,表达服务进博、贡献青春的信心与决心。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莫亮金,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保卫处、后勤服务公司、经济与管理学院等职能部处负责人、专业教师和辅导员代表、校友代表参加了上岗宣誓仪式。

  仪式上,莫亮金向志愿者代表授旗,并从“立大志、担使命,讲奉献、博青春,增才干、强本领”三个方面对志愿者们提出希望。莫亮金说,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担当进博会志愿者的机会,要树立远大志向,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要在志愿实践中增长才干,增强本领,努力做好进博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在志愿服务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

  

  仪式上,师生们观看了我校首届进博会志愿者短片;校团委老师介绍了第二届进博会我校志愿者工作的总体情况;会展专业教师辜应康作为教师代表围绕如何结合专业更好地服务进博作了发言。

  本届进口博览会开幕时间为2019年11年5日,以此为契机,我校制定了进博“一 一 五”方案:第一个“一”,即进博会期间成立一个临时党团组织,以更好地凝聚服务进博会志愿者,提升志愿者队伍的战斗力和向心力;第二个“一”,即在校内成立一个进博服务站,校团委老师、专业教师、辅导员、后勤宿管、食堂工作人员、学生等全力参与,做好进博会学生志愿者的服务及后勤保障工作;“五”,即坚持“五”育并举,推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有效融合,用心、用信、用诚、用行、用爱,助力“三圈三全十育人”。

  

  此次进博会宣誓仪式正值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学校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从志愿者初心、志愿者使命着手,做好进博会志愿者的“传帮带”。活动现场,还邀请了二工大毕业生、2010年世博“小白菜”志愿者、现任张江消防中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叶付兵作志愿者精神传承的分享。首届进博会志愿者、毕业后留任国家会展中心的吴婷、李心怡和高萌三位校友应邀录制了短视频,以帮助和鼓励新一批志愿者尽快熟悉工作情况。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17商务A1班的汪俊倩同学兴奋地表示,首届进博会小叶子们传递的“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作为一名上海学生,我愿做“螺丝钉”,为城市添彩。作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我愿做志愿者精神的践行者、民族精神的展示者,做好志愿服务,用微笑迎接观众,用热情诠释青春,为进博盛会全力以赴。

  17会展A1班的钱蕾同学激动地说,很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参与本届进博会,之前的培训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每个人的言行举止代表着一个国家的风貌,要把自己最积极、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向前进,博青春。

  

  为了保障本届进口博览会的志愿服务,校进博志愿服务站的金伟飞同学和校团委老师一起广泛征集首届志愿者的意见和建议,寻求学校信息技术中心的老师帮助,合力设计了一款二工大进博志愿者专属手环。从设计想法到产品呈现,仅用了72个小时,实现了在原有手环的计步、监测心率功能基础上,自主研发了新功能。每个志愿者的手环植入志愿者个人校园卡信息,实现“一抬手的志愿服务上岗签到”;设置“爱心提醒通道”实现“一抬手的温馨提示”;设置信息接收联动,实现“一抬手的工作安排”。

  在手环试用阶段,很多“大小叶子”都表示,“这个神器,既温馨又特别,学校专属标识,也有志愿者自己的身份信息,让我们与众不同,功能强大,不带手机也能轻松上阵工作。”

  据悉,第二届进博会我校共选派了158名志愿者,由1位长期管理岗教师志愿者、4位教师和153位大学生会期服务岗志愿者共同组成。10月28日,会期岗志愿者将开始上岗服务。为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除组织志愿者通识培训、心理素质及压力缓解专题培训外,学校还设置了人性化的“爱心提醒通道”,通过智能手环绑定学生校园卡信息,每位志愿者都会收到起床、集合、餐饮、天气、工作提醒等信息的推送,让他们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能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心。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