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的光彩,成就母校 | 走访创业校友马云

发布日期:2021-11-10 14:10:42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创业校友 | 个人简介

  马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工业工程专业2010级校友。上海善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飞蚂蚁平台创始人;守护大地绿色联盟发起人;互联网成长大学墨尔大学城市合伙人;互联网域名.CO创业大使;浙江卫视《创业时代》创业人物。


  投身互联网,从二工大起步

  在二工大就读的课余时间里,马云校友在浓厚兴趣的驱使下阅览了很多与互联网有关的书籍,研究了一些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开始涉猎互联网领域,并于半年后基于微信公众平台创建了二工大最早的自媒体平台:二工大V媒体,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吸引了近5000名粉丝。紧接着他乘胜追击,完成了浦东三校微信公众号的上线。大学期间的这些尝试让马云校友认识到除海报、传单等传统渠道,二维码和新媒体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宣传推广媒介。思路已经完全打开的马云又将目光转移到了一件足以改变他人生的事情——飞蚂蚁。




  关注旧衣物这件事是从大四的时候开始的。马云校友发现周围很多毕业生离校时不会将旧衣物带走,而是直接扔进了垃圾桶。从小勤俭节约的他就在想,会有人需要这些旧衣物吗?经过几年打磨,平台的用户量节节攀升。逐渐,凭借信息公开、操作便捷等优势,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飞蚂蚁平台用户突破100万。让更多的居民认识到了旧衣物的真正价值,让更多旧衣物流入到了合理利用的渠道。现在,飞蚂蚁平台用户超过五百万,覆盖了全国三百多个城市的上门回收旧衣服务,每年带领上百万人参与到旧衣环保回收行动中来,年总回收旧衣物量超过五万吨。


   您的光彩,成就母校 | 走访创业校友马云

  为了更好地做好校友服务工作,深度挖掘优秀校友资源,拓展校友服务内容,为基金会工作的开展寻找突破点,11月4日下午校友会办公室主任黎霞和办公室副主任张纪花走访了创业校友马云的上海善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有关校友企业和学校的深度合作,发挥优秀校友的朋辈育人作用,更好地树立校友榜样,为学校的发展助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一进入上海善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是公司员工忙碌而有条不紊的景象。公司董事长马云校友带着两位老师首先参观了企业的各个部门,并向两位老师详细介绍了企业成立以来一步步的发展状况,上海善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互联网+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处理的科技企业,企业自2014年12月成立以来,有过挫折和失败,但是在创业团队同仁们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市场调研和不断创新和尝试,紧密结合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兼容并蓄,不断与互联网大咖企业的深度合作,企业的业务量得到了迅速增长,并且随着不断地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和合作模式,从互联网发展中衍生出新的业务增长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得到了较快的提升,目前在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领域有了坚实的地位,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企业的业务量还在稳步增长,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目前公司总部员工有100人左右,全国合作的二手衣物分捡企业60多家,互联网合作平台有支付宝、腾讯、拼多多、闲鱼等近20家,物流快递公司也有10家左右,全国废旧衣物回收点350个左右,企业已然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前景一片光明。




  黎霞主任对马云校友和他带领的公司发展取得今天的成绩表示赞赏,马云校友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学校发展,并期望为学校发展奉献力量。黎霞主任、张纪花副主任和马云校友就未来共同做好校友工作交流了意向。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