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青春与创新相约,梦想与创业同行

发布日期:2021-03-10 13:42:49   来源:党委宣传部   

  距离比赛结束已经过去了一周, 提笔之时仍倍感激动。很荣幸能和张晨昊学长、 赵奕瑒学姐、 余童学姐组成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一队” 参加上海市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比赛。在决赛的两天里,我们以完善的经营战略规划、 科学的资金预算控制、 精细的生产计划安排、 熟练的市场营销技巧、 出色的分工与协作, 最终荣获一等奖, 回想起一路走来的历程收获良多。

  相约组队,放手一搏我真的可以吗?以我的水平能成功吗?会不会给团队拖后腿?这些疑问让我犹豫不决。而这时, 学长学姐的组队邀请将我拉出自我怀疑的深渊。比赛中,每个团队经营一个拥有一定数量资产、 销售良好、 资金充裕的虚拟公司,四人分别担任总经理、 生产总监、 运营总监、 财务总监四个职位, 共同连续从事公司四年经营的活动, 通过直观的企业沙盘, 模拟企业的实际运行状况。贝弗利·内西尔斯曾说:“失败了,你可能会失望,但如果不 去尝 试, 那 么 注 定要 失败。” 既然如此, 为何不试一试呢? 最差也不过是“破产” 了收拾东西回家。

  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团队中我担任总经理一职, 对我这个 “半吊子” 总经理,团队成员没有一丝嫌弃, 还组织多场训练赛帮我不断提升。操作流程不熟, 我就多练习, 把每个职位的职责摸清楚; 时间线把握不好, 我就在每次训练赛前将本年度所做之事在脑中过一遍, 记下各个时间点;数据分析计算慢, 我就将可能用到的数据提前找好算好。 “不断前进, 那么你在某件事上栽跟头可能是预料之中的事, 但是,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 任何 坐 着 不 动 的 人 会被 绊倒。” 栽跟头正常, 我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智慧 + 双手 + 力量 = 硕果累累

  在经历中磨砺, 在体验中成长, 在反思中升华, 决赛正是对我们一个月来每日苦苦训练的考验。韦伯斯特曾这样说过, “人们在一起可以做出单独一个人所不能做出的事业,智慧 + 双手 +力量结合在一起,几乎是万能的。” 我们四个人是一个团队, 有默契无暇的团队协作,做到了迅速准确的财务分析、细致入微的市场分析、 精准合理的产品决策、集约高效的生产决策。通过本次比赛,我们不仅体验到了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感悟到了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也切身感受到了商场中的战争,后续我们还要不断提高团队协作能力、 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将专业所学知识转移到实际操作中去。

  (19 管信 A2 彭志宇)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