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友会基金会志愿者培训 | 推文制作与编辑课程精彩看点来啦!

发布日期:2023-11-20 14:08:26   来源:校友会   


Part 1   校园新媒体定位

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需准确找到自身定位,明确其存在的意义,最大化地发挥其作用,实现更好的应用目的。


IMG_256

 

(一)目标用户

高校微信平台的用户由在校师生、校友、学生家长、关心学校的社会人士组成。作为主要用户的在校生基数大、需求广,其满意度是公众号的主要考核标准;即将入学的新生则是新用户,容易信任学校媒体且需要帮助指导;毕业生校友则是潜在用户,需要一定的服务功能,同时关注出于怀旧,对母校消息保持敏感。

(二)运营服务目标

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根本目标是发布校园资讯、服务学校师生、丰富校园文化、联络校友感情、回应社会关切、传播校园声音;要以“主流性与草根性并重,思想性与娱乐性并重,观念引导与行动实施并重,服务学校与服务学生并重,立足校园与放眼社会并重”,不断发展成为全新的传递校园信息的主流媒体。


IMG_257IMG_258

 


Part 2   需求导向的内容分析

高校微信公众号在内容推送上的共同特征是信息为主、服务为辅。


IMG_259

 

() 内容构成

1. 原创内容

2. 各类便捷服务

3. 其他媒体上曾发布过的内容

(二)高阅读量内容的特点

1. 原创性。原创内容是高校微信公众号增强用户黏度、刺激用户持续关注的“核心产品”; 

2. 趣味性。用户更愿意去点击浏览、转发点赞有趣味的信息或与熟悉的人相关的信息;

3. 新颖性。以图解新闻、视频、语音等形式呈现内容,能收获不俗的阅读量; 

4. 实用性。高校微信平台的用户多为师生,对师生有用的信息往往会被收藏。

(三)内容运营方向

1. 以师生用户为中心,满足其实际需求。以满足用户实际需求为目的,调整推送信息,是高校微信公众号发展的方向。例如,每年开学季多推送校园生活指导等实务类内容,培养新生用户等;

2. 创新推送形式,增强媒体融合性。高校公众微信通常以图文形式推送内容,但应适当增加视频、语音、H5等形式的内容。此外,高校微信公众平台应把自己打造成校园媒体的融合器,既保持独家内容首发权,又借鉴吸收学校二级媒体微信推文,对一些精品内容以采取注明来源的形式给予转发;

3. 丰富推送内容,重视原创。坚持原创、坚持精品,从选题、搜集材料、形成内容到最后编辑呈现、审核,深入每一个细节。小切入点、低平视角,会讲故事,讲好故事。


IMG_260IMG_261 

 


Part 3   分工协作的人员队伍

在高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团队建设中,需要注重人员构成、分工协作、氛围建设等因素。


IMG_262

(一)团队人员构成

校园微信运营核心团队中应有指导教师和学生管理骨干,这样能有效跨越教职工与学生之间的年龄、认知等代沟,提高运营水平。

(二)团队分工协作

校园微信公众号应包含技术研发、素材采编、活动管理、数据分析等部门。其中技术研发部门负责技术开发、后台维护;素材采编部门负责素材收集、排版、编辑;活动管理部门负责线上线下对接互动;数据分析部门负责数据汇总和分析。


IMG_263IMG_264

 


Part 4    校园微信运营TIPS  

(一)选题

1. 选题从哪里来?

大势、阅读、校园现场、交流与来稿。

2. 选题的类型分为三组:

① 从创作过程切入,将选题分为原创性与二度创作的两种;

② 从期间性特点切入,将选题分为“常销”和“畅销”两种;

③ 从容量角度切入,将选题分为单个与系列两种。

(二)内容

富有微信推文特色,符合手机竖屏阅读习惯,避免新闻稿式长篇大论。

(三)运营

1. 排版有特色,有自己的调性

2. 注意交流和互动

3. 利用小程序运营活动


IMG_265IMG_266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