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校友故事 | 倪潜:扎根乡村振兴,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布日期:2023-12-15 15:03:10   来源:校友会   


IMG_257

 

扎根乡村振兴,他是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的最好实践者,在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心无旁骛、埋头苦干的二工大人底色,他就是2005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倪潜校友倪潜。回到前卫村,是他骨子里的一份使命、一种执着;发展新农村,是融入他血液的一份事业、一种热爱。

 

我要当个好村官

 

倪潜出身于上海崇明区前卫村竖新镇的一个农民家庭。2003年考上了上海二工大时,前卫村已是全国文明生态村,几乎所有的国家领导人都来视察过。倪潜记得很清楚的是老书记对他说的话:倪潜,前卫村需要你们年青人,你毕业以后要回来啊!。他默默记下了老书记的话,对自己暗暗作下了这神圣的承诺。

 

IMG_258

 

2005年倪潜校友毕业了,他想回去兑现承诺,但是底气不足,又不敢回去。因为20047月时任党中央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视察来了前卫村,并嘱咐:农家乐前途无量!在荣誉责任压力面前,他感到力不从心,尽管在读书时已经入党,担任过学生会主席,在大学读书时也担任过外联部副部长和学院组织委员等职务,受到过锻炼,做过一些社会工作,有了一点工作经验,但是总觉得历练还不够。于是,他决定先在上海闯荡一段时间,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有了一定的真才实学才回去。在2005-2012年这七年里,他先后有意识地在民营国营军工外贸等企业磨练,最后一个单位是上海恩赛有限公司,开始做销售,到2012年离开时已经是上海区域销售经理。这时倪潜校友觉得已经比较成熟了,可以回去见家乡江东父老了。

 

IMG_259

 

20127月,倪潜校友回家参加了村主任的竞选。很荣幸的被选上并担当了新一任的村主任。一上任,压力就来了,抓什么?他经过深思熟虑以后,提出了必须在提升创新上做文章。他的意见得到了村委会一致赞同。

 

要发展就要不断创新

 

前卫教育基地成立于2006年,当时基础设施一般,后来已经不太适应形势的需要。2015年,倪潜校友经过多方努力,引进了上海辰亿国际旅行社,投资800万,对基础设施、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更新和扩建。后来,该基地不仅是一个一次性接待1500名学生住宿用餐和开展学军、学农等教育活动的上海地区中大型的教育基地,而且设施一流,环境优美、人见人爱,被誉为生态花园式基地。由此,名声大振,被上海武警部队首长看中,定位新兵集训基地。不但抓硬件设施,还抓科学教育管理。2016年经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上海教育委员会严格评审,被授予上海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称号。提升基地的做法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教育基地老树开花、根深叶茂、硕果累累,资源得到活化,功能得到提升。服务层面辐射到全社会,尤其是为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不仅如此,基地发展促进了农家乐旅游经济的发展,教育基地越来越受村民的欢迎。

 

IMG_260

 

前卫村先后获得几十项国家和市级的先进称号。2014年又评上了全国文明生态村。要发展就要不断创新,这是村领导班子的一致共识。倪潜校友把创新的目标锁定在优化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跨越式发展上。为此,他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筛选确定了一个种植玫瑰和提炼玫瑰香精的项目,并引入了实力雄厚的上海盛政集团来投资,规划建设实施。现已种植玫瑰1200亩,是当前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全年都能花展的玫瑰园。即将全面对外开放展示。在建园展示的同时,提炼精油工程已启动,该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2个亿。这个创新项目的建成将使这个村更美更高,使前卫村在筑梦的路上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要深入持久坚持做下去

 

作为农家乐及生态旅游业,不能光只有农家乐即农业和民宿,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标杆的竖新镇还需要继续发展。倪潜校友继续招商引资,现任上海竖新经济开发区副主任。20231125日,校友会和倪潜校友在崇明校友座谈交流暨校友会志愿者培训结业仪式上再次相遇。会后还参观了竖新镇,改变了大家对农村的固有看法,也让师生校友们都真实感受到了上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IMG_261

 

在谈及母校时,倪潜校友说,每次在工作中遇到二工大的校友都会让他感到非常惊喜与亲切。这种校友之间的情怀让他倍感温馨。他认为,二工大学子们在实践中的能力是经得起社会检验的。入学期间他与他的爱人一起相约考入二工大,成为母校的一份子。对母校的情感深厚,他不仅与妻子共同选择了二工大,更是对学校校友会工作充满支持,愿为二工大的发展添砖加瓦。

 

IMG_262

 

校友寄语


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为了能够在未来职场上做好准备,倪潜校友给到了以下几点建议。

 

IMG_263

 

倪潜校友首先强调了学会并锻炼与人沟通的能力的重要性。他鼓励在校学生要主动结交朋友,扩展自己的人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信条使他强调了通过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在职场中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事业。

 

IMG_264

 

其次,倪潜校友强调了拓展视野与保持正向发展的重要性。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处事能力会提升,但他特别强调要往正的方向发展。正方向即为大势所趋,学生应当保持敏锐的眼光,抓住机遇,顺势而为。

倪潜校友也特别提到了仪容仪表的重要性。他建议在一些重要场合,通过穿着西装等得体服饰,以营造良好的第一印象。他还鼓励同学们可以通过观看能够上中央电视的人物,学习他们的穿着和形象塑造,以提高自己在职场中的形象。

最后倪潜校友还强调我们就业时,毕业后要务实稳健,一步一个脚印,切勿好高骛远,同前卫村的发展一步一个过程理念一样。通过踏实的发展,能够在职业生涯中更加稳健地前行。

 

采访者感悟


这次探访让我们深入了解了不同领域的校友是如何追求梦想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的经历和故事都让我们深受启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并不容易,但只要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念、不断努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一定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人物简介


倪潜,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5届毕业生。2005年,进入企业磨练,2012年做到上海恩赛有限公司的上海区域销售经理。2012年任上海崇明县竖新镇前卫村村委会主任。现任上海竖新经济开发区副主任。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