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陈家伟:千招会不如一招熟,用奋斗创造美好人生

发布日期:2018-05-25 13:23:59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人物简介:

  陈家伟:1983年生,上海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02级校友,宝钢奖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005年至2013年间陆续在多家公司担任模具工程师、厂长助理等职务;2013年至2015年担任英国阿莱德电气有限公司上海办事处合伙人;2016年至今担任上海天渡财资产管理公司和淮安天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家伟:千招会不如一招熟,用奋斗创造美好人生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又是一年毕业季,离校至今已有13年之久的知名校友陈家伟再次踏入思念已久的校园。这十几年间发生了许多变化,无论是学校食堂还是教学楼都经历了翻新和重建。面对着这些熟悉又陌生的建筑,陈家伟想起了以前自己坐在教室里上课的情景,现在回过头来再看青春,依旧是那么美好。如果没有那时候挥洒下的汗水,也就没有他如今蒸蒸日上的事业。感慨万千的他,对着学生记者娓娓道来他的人生故事。

  在二工大学习期间,勤奋努力的陈家伟,只花了两年时间就完成了高职三年的学业计划。第三年,在学院老师的推荐下,他去了上海小糸车灯有限公司,在模具部门中的不同岗位轮岗实习。这段实习经历对他提前了解社会,包括在后续技术上的提升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例如,后来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当别人还在师傅的带领下缓慢起步的时候,他已经可以自己独立胜任很多工作。

  陈家伟坦言,在校学习期间,老师们严谨的教风、务实的精神对他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在不同公司、不同岗位、不同性质的工作面前,他遇到的是各种各样的挑战。但他敢于面对困难、总是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这种“不怕困难”的精神是他在二工大求学过程中的重大收获之一。了解陈家伟越多,越是被他身上的优秀品质所吸引,他的身上,有太多的品质值得当今二工大学子好好学习。

 

  学技能:千招会不如一招熟

  陈家伟在二工大学的是计算机辅助设计专业,初来工作时从事的也是和专业相关的模具工作。因为热爱,他虽换了许多不同的公司,但做的工作始终离不开他的老本行——模具制作。随着长时间的积累,他在这方面的造诣已是十分深厚。即使后来他转战其他行业,也从未放下这些专业知识,例如,他会抽空去参加高级工程师的资格考试、到朋友的工厂去做相关的兼职,这也是他跟进了解现代社会技术发展的一种方式。熟练的技术对他来说就是核心竞争力之一。

  我们知道,面面俱到固然重要,但精于一项技能会让人更胜一筹。反观当下的大学生,很多人虽然兴趣广泛,总是渴望去“跨界”,但是却在某一领域缺少足够的专注和积累,最终很难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根据知识管理的相关理论,学习知识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深度,才会形成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任何知识浅尝辄止,没有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学习,是无法帮助一个人赢得竞争优势的。

  

学做人:学习、兴趣滋养生活

  陈家伟的学习能力非常强,高职三年的课程,他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闲暇时间,很多人都在宿舍沉迷于游戏,而他却一头扎进图书馆、计算机房和实验室里,专心进行课题的研究和技能的提升。除此之外,求知若渴的陈家伟不满足于校内的学习,那时候一个和模具相关的专业——“快速成型”专业刚刚兴起,他就马上在校外的学习机构报班学习。像这样的学习劲头,他保持到现在。就算现在已经是副总裁的他,依旧每年都会去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由于事业转型的原因,他也在不断学习新领域的知识,比方说,管理学、金融学等方面的知识,这些他都加入了学习列表,一项一项去完成。

  陈家伟的兴趣也十分广泛,传统文化是他最大的爱好之一。无论是道家丹功还是中医养生,他都十分热爱。早在初中时期,他就在心里种下了研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也是一位国学研究者,曾为中国人民大学EMBA专题讲授传统养生文化。不懈的学习与实践,长期的热爱与钻研,四处访师,他已经拥有中医专长医师资格,为倡导健康文化、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而践行。从他的经历可见:真正的兴趣爱好是建立在对自己身心有益的基础上而产生的,如果能把健康的兴趣融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必将受益无穷。

 

  干事业:唯有奋斗才不留遗憾 

  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毕业的时候,会对直接就业还是继续学业两个选择之间显得犹豫不决。其实,两个选择都有各自的好处,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一个现实,无论走哪条路,只有用尽全力才能有所成就。当年,陈家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了直接就业。因为在实习过程中,他觉得自己更加适合直接就业,而且在毕业时,他已经收到了几家公司的招聘邀请。

  关于如何规划未来,陈家伟也想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忠告。例如,对于想要创业的大学生,现在这个时代虽然是创业的好时机,但困难大、门槛高、存活率低,所以最好等到能力和心态都经过相应的磨练之后再选择创业。而对于刚刚踏入职场的大学生来说,应该牢记“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努力做一个实用型、技术型、实干型的专业人才。

  陈家伟还充满深情地说道:“人生苦难重重,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而上坡路往往是充满困难和荆棘的。但是只有走上坡路,才能更好地发挥潜能、实现人生价值。对于年轻人来说,如果什么事都只是求安逸,那么回过头来再看青春,一定会感到无比懊悔。为什么有的人会说岁月静好?因为这种人已经经历过一段拼搏奋斗的岁月,所以他们有资格去享受这种安逸的生活,这也是生活回馈给他们的最好回报。但是大部分的年轻人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他们才刚刚踏上这条漫长又艰辛的征程,唯有奋斗过才能不留遗憾。”

  陈家伟一直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老师的诗句作为座右铭来激励自己,这些句子陪伴着他走过学生时代直到今天,现在他也想把这首诗送给二工大的所有学子:“戒律清规,闲人流语,随风吹过身边去。藏书楼里作忙人,楼高哪管花飞絮。不计浮华,但求警句,愿将心血其中聚。清清流水出深山,须经沙石千回滤。”

  在采访的最后,陈家伟也给母校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愿学校有更好的发展,同时能够为全国输送和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专业技术型、实用型人才,也衷心祝愿母校能够再创辉煌。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