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廖蓉:我的雪域高原情

发布日期:2018-07-09 9:54:46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人物简介:

  廖蓉,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信用管理专业学生,2017年9月作为西藏专招优秀毕业生奔赴西藏,现在聂拉木县政府办公室工作。

 

  我的雪域高原情

  经常,在休息的片刻,闭上眼睛仿佛又听见了教室里老师在黑板上写字的刷刷声,听见了东桥头各社团宣传、表演的欢乐声,听见了东门口商贩们的吆喝声。

  转眼间,毕业已经快一年,我来到西藏工作也将近一年了。如今,再回首临近毕业的那段时间,不禁恍然。记得那时,我已经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人生即将开始按照设定的轨迹徐徐展开,就在准备签就业协议的时候,学校开展西藏专招优秀毕业生的工作,我想趁着年轻,趁着干劲儿十足,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我告别了原本设计好的人生路线,参加了专招生报名,进入面试、体检环节,完成了一系列的招聘程序,期间还担心自己不能通过体检,还好我的身体素质符合进藏需求,最终成功入选了。  

  集中培训的时光是快乐而短暂的,培训结束后我们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县区,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工作。我被分到了聂拉木,一个海拔3800米的县城,这里2015年刚发生过地震,目前还处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对一个从上海过来的大学生而言,这样的工作环境无疑是艰苦的,但是不到半个月,我就习惯了这里的地理环境、生活条件,让我不得不感慨人的潜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是无限的。  

  县里非常重视我们这些高校毕业生的到来,对我们的工作安排专门召开了常委会研究,在去县委组织部报道之后,我们分别被分配到县里的重要部门,如县委办、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等, 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

  我被分到了政府办,和我一起分到政府办的是一位同济大学的毕业生,和我还是老乡,这个机会让我们在陌生的环境可以互相作伴。正式工作之后我才发现政府办是最忙的一个部门,为了完成一项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三四点。开始的时候,感觉到非常累,特别地不习惯,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我发现自己迅速成长起来,这种成长是自己都可以察觉得到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掌握了大部分工作的流程,学会了写简报、会议纪要,甚至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材料。现在,即使工作担子再重,任务再大,我们都能不负期望出色地完成,得到了领导的赞扬和信任。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我早已不再是刚刚毕业时那个青涩的大学生了,已经成长为部门中的得力干将。工作虽然忙碌,但是也有诸多收获,最大的收获就是这份工作带给我的成就感,而这成就感,其实来得很简单。比如,办好了一份文件,完成了一份很重要的材料,学到一个新的藏语词汇,或者是为来办事情的藏族同胞办好了一件事,都会让我觉得很开心,让我觉得有继续做下去的动力。工作之余,我偶尔还会和领导、部门的同事一起去乡里看看老百姓。看到他们,我才意识到曾经认为的艰苦条件不值得一提,看到他们,我才觉得我还需要更加努力的工作。

  时至今日,我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或许我是放弃了在一个一线大城市工作、生活的机会,但是我来到了一个更需要我的地方,在这里,我觉得我的人生价值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经常有同学、朋友问我:苦吗?值得吗?我发自内心的回答说:苦,高海拔、氧气稀薄,植物稀少,一眼望出去,是望不尽的黄沙泥土,还伴随着强紫外线、大风。但是,值得!那种不懈奋斗的成就感、那种被认可的喜悦、那种被需要的幸福,都是支撑我坚持下去的理由。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