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刘佳兴:筑梦西藏,寻找心中的格桑花

发布日期:2018-07-13 15:49:45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人物简介:

  刘佳兴,男,2017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3机自FH班,现工作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萨玛达乡乡政府,科员。

 

  循着你的味道/投影蓝天下/徜徉青草上/膜拜、洗礼/找寻梦里/种下的忆想/小憩风起霓裳/假寐静待西阳/细数晕黄格桑/神游情迷天堂/

  这是刘佳兴很喜欢的一首诗歌《梦西藏》。他认为美好和纯净是每个人所向往的,而西藏往往留给人们的印象正是如此。西藏之所以拥有并保持着这份神秘和圣洁,首先要归功于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更得益于藏区各族同胞们心底坚守的对于自然的敬畏,对于信仰的尊崇。佳兴的西藏情,还要从大学时代讲起。

 

  立鸿鹄志,铸就别样人生

  老师眼中的刘佳兴,细致而内敛,积极而活跃,严谨而向上,组织能力和沟通交往能力极强,在任何场合都能照顾到“落单”的人,给人的感觉是很温暖,很有安全感的一个大男孩。在学校的毕业典礼上,他和另外几名毕业生因响应国家号召,志愿赴西藏自治区基层一线工作、投身边疆建设,被授予“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荣誉毕业生”称号。

 

  每个人都面临着对未来的规划,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刘佳兴说,必须要结合自己的能力、性格、理想等等因素。之所以选择来西藏,首先和自己从初中开始多年担任班长的经历有关,组织和领导能力在学生生涯得到充分的锻炼,比较喜欢从事行政服务类工作;其次自己的性格属于主导性强、热情干练的类型,对工作认真且追求质量,同时为人热心,较善于沟通,喜欢帮助他人而获得的满足感;最后一点就是,刘佳兴从小就有到边疆热土服务基层的理想,希望可以帮助偏远地区的人们改善生活。他自豪地说:“很庆幸自己抓住了援藏的机会,遇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舞台。这必将是人生的新起点,十分感激二工大的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给予的鼓励、支持和帮助。”

 

  捐书传情,搭起爱的桥梁

  2018年元宵节,刘佳兴给母校写了一封思酿了许久的信。“半年多的基层工作我真的见识了许多以前不曾经历,甚至不曾想过的事情。不来这里,或许你不认为会有这么几个同你年纪相仿的大学生在漫天风沙的露天环境自发举办补习班;或许你不认为会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穿着单薄的衣服、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朗朗而读,但这都是真的。桌椅不够,席地而坐,双腿便是书桌;课本不够,分享也是一种快乐;没有玩具,他们以学习为乐,没有教鞭,木棍照样指点迷津,没有讲桌,石头垫高的旧茶桌也是三尺讲台。”

 

  生命因为奉献变得高尚,价值因为分享得以提升。收到佳兴的来信后,工学部师生积极响应,发起了 “千人捐千书,共筑民族情”活动,把爱传递到祖国大地,为远方的孩子们送去知识和温暖!活动共获得捐赠图书1万余册,现在这批图书已经送往西藏地区,寄托了二工大师生对藏区孩子的深情厚望。

 

  刘佳兴说,“知识改变命运”在我们看来可能只是老生常谈,但在这里却是千千万万孩子走出高原、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我们力所能及的一丝给予、一缕馈赠就能对别人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佳兴在母校和西藏地区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在民族融合中孜孜不倦地做着力所能及的“小事”。

 

  志愿援藏,谱写人生华章

  援藏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胸襟、一种历练,更是一生的情缘和财富。不可否认的是西藏地区的乡镇的确不像东部沿海地区那般便利,在这里有些快递是不被派送的。但或许正是由于这种不方便才使得它一直能保持着这份纯净,当地人总是说:不要轻易来西藏,因为你会爱上它舍不得走的!佳兴说自己也中了这个魔咒!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色,乡镇的同事、前辈们对他关心备至,生活用品准备的一应俱全。藏族同胞们的热情淳朴更让自己舍不得离开。在他眼中,西藏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很适合想大展拳脚的应届生来历练!

 

  刘佳兴说,来到西藏的这半年收获良多,首先收获了成长,实现了从一名学生向基层公务员的蜕变;收获了友谊,和藏族同胞们的相处和谐融洽;也收获了无数的感动和满足。在他工作的乡有两句俗话:“萨玛达乡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一年有十个月会在漫天风沙中迷路”,并且全乡没有通自来水,所以每个在基层工作的人都应该被尊重,更应该被尊重的是广大的农牧民群众,他们乐观、淳朴,从不慨叹世事不公,只是微笑过活,懂得满足才是人生的大智慧。总之,现在的工作带给刘佳兴无数宝贵的体验,他很珍惜,也很满足。

 

  校友寄语

  大学是人生非常重要的四年,这四年你会收获惊喜,也会经历失意;会迈向高峰,也会步入低谷。但我相信更多的是收获和成长,是人格的完善。就像我之前选择来西藏一样,我们要学会做选择,也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校园时光,努力充实自己,为以后的人生增加底气和筹码,相信你们的人生会因努力而更加精彩,加油!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