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刘永伟:梦想有多远?不妨踮起脚尖试试

发布日期:2018-07-06 8:53:05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个人简介:

  

刘永伟,1992年生,山东菏泽人,中共党员,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1级校友,在校期间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国家级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等荣誉。2015年毕业后创办上海著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著邦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著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旨在整合遮阳行业市场。

 

  

梦想缘起: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千万不要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梦想要从做开始。刘永伟初来大学的时候,由于地域差异、学习生活方式改变等原因,跟很多同学一样也有过一段的时间的迷茫,经过调整后慢慢适应了大学的节奏,但他还是经常会想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当时,他们班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唯一一个学习物联网方向的班级,物联网的深入学习给他带来了机会。

  参加物联网大赛,申报学校创新、科技项目,就在探索实践的道路上发现未来的路——遮阳遮雨行业。传统的遮阳遮雨行业无论在结构、外观还是在控制方式上都没有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如果能把遮阳遮雨产品和智能控制系统相结合,根据风力、阳光量、雨量控制伞的收合,那就一定会让人眼前一亮。带着这个想法,刘永伟组建团队,申请项目,参加挑战杯上海市赛以及国赛,“当时单纯地去想办法完善智能雨棚的功能,拓展发展方向,做产品革新,也逐渐通过这个项目和行业慢慢结合,一做就是七年。”如今公司蒸蒸日上,离开不开刘永伟的坚守初心,勇往直前。

 

 

逐梦之路:方向要对,步子要稳

  梦想的路上,脚步不一定要跨得很大,但一定要跨对方向。刚毕业的时候,刘永伟没有团队,没有足够的资金,也没有行业的资源,但是他对自己说“没关系,慢慢来”。为了有生活保障,有时间去摸索智能雨棚行业,他在学校东门开过奶茶店、水果店、重庆小面,挣到了生活保障,挣到了跑市场的花费,挣到了汽车的首付,可能在大家看来开店的收入也不错,但他始终清楚这是副业。他花了两年的时间摸索主业市场,奔波在全国各地,了解各地的产品市场状况。

  一直到2017年,他才成功在康桥租下了一栋楼,拉资金组团队,正式开始创业之路。刘永伟回忆说 “当时我每天都在面临问题,面对新的事物。这些都不断激发着我的潜力,当我竭尽全力去解决这些困境和问题后,得到的是巨大的成就感。”每天从早上六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十二点半,但刘永伟从来不感觉疲惫,他知道唯有这样的付出才能离梦想越来越近。“找对方向后,你就会发现每一个节点的出现都是在你的预想之中,接下来每一步的发展沿着既定规划前进,不会让你感到意外和慌张。”

 

  

圆梦之路:峰回路转,继续前行

  谈到创业,大家可能觉得自己做老板是一件无限风光的事,但刘永伟不那么认为:“团队的兄弟都是本科或者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出来创业的,没有任何公司的工作经验,每当我们讨论公司的发展方向、财务制度、规章程序等新的东西,并不是纵横捭阖,而是摸着石头过河”,一路走来,大家见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了很多艰难险阻。在最开始的时候,公司三个月就把筹集到的200万资金耗费完,没有带来预期的收益,财务陷入困境。在最难的时刻,大家都很焦虑,但都团结一致,把注意力集中在寻找公司的发展策略上,正是团队的拼命努力,抱着打光自己所有子弹打一个翻身仗的心态,才帮助公司顺利渡过难关,逐步发展和壮大。

  刘永伟知道创业之路还很远,但他说,面对自己想做的事情,每天都会非常有激情和活力。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土草根,不服输。

  学长寄语

  根据自己的经历,刘永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学会沉淀,不要浮躁,学好专业课,培养兴趣,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的自己;学会珍惜,大学的兄弟情、朋友情是纯真的,他们可能会是你的精神动力;学会感恩,常怀感恩之心能帮助你在逆境中寻求希望,在悲观中寻求快乐。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