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程苗苗:从工科学霸到律政佳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发布日期:2018-06-27 8:28:46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人物简介:

  程苗苗,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房地产、金融律师。工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08级校友,硕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曾多次在盈科律所、链家地产、易居房友、社区街道等公开举办房地产专业领域法律讲座十余场,并撰写多篇房地产领域文章。服务过的客户有:中信泰富集团、智富集团、陆道集团、佳程集团、易居中国、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韦尔股份等大型国企、央企、地产公司和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等。


  从工科学霸到律政佳人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与程苗苗碰面时,她刚刚结束静安区法院的一个诉讼调解。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着干练,谈吐如流,思维清晰,同时兼具了律师的专业性和工科生特有的逻辑性、严谨性。从就读于二工大的计算机专业,到复旦大学的法律硕士,再到就职于亚太地区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回首奋斗过的十年,仿佛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念念不忘母校情:追求卓越,乐于奉献

  2008年的夏天,怀揣着来上海求学的梦想,程苗苗在高考第一志愿上坚定地选择了二工大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程苗苗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涯有着很高的追求。“行成于思,业精于勤”,程苗苗始终坚信学业不是大学的全部,但是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她奋斗不止,囊括了国家奖学金一次、校特等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等诸多荣誉,同时还获得全国性的技能奖项和发明专利一项,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

  除了在学业上的成绩外,程苗苗还是一位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学生。大学期间她带队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跟随天使服务队为社区学生补课,还参加校团委社会实践部进社区为大家提供义工服务。

  大学四年,她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还在课余时间义务当起“小老师”,尽己所能,热心为同学们解答专业上的问题。她说自己是幸运的,遇到了和蔼可亲、学识渊博的老师,结交了朝气蓬勃的同学。提及母校,程苗苗的话语中充满了温暖和感激,这种感情也是她在回馈和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建立的,这已经成为她人生经历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近日重回母校,程苗苗受聘担任工学部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免费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校做贡献。温暖的回馈点亮自己也照亮了他人。

  成为律政佳人:意外的相遇,华丽的转身

  职业上最大的幸福感莫过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程苗苗从未想到某一天有着工科背景的她会与律师行业碰撞出火花。然而人生不是一份一蹴而就的计划书,在步入大三,决定要考研的时候,程苗苗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要改变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她说:“我性格比较外向,更喜欢从事与人打交道的工作,相比计算机专业要长期与机器打交道,我可能更期望能够转变方向。”

  程苗苗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她接触到了法律的相关知识,对于各类民法、刑事犯罪等非常感兴趣,并且查阅到高校的硕士招生中,有一个专业是法律专业(非法学),即只招收本科背景非法律专业的学生,旨在培养复合型的专业人才。了解到这些信息后她兴奋不已,她告诉自己,如果一个月兴趣不减,就坚定自己的目标和选择。

  当然,准备的过程是艰辛的,更何况是要考复旦大学法律硕士。在她备战考研的过程中,除了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外,还有来自家人的支持和老师的帮助,比如她的辅导员吕星老师一直给予她英语上的指导和帮助,最终她如愿以偿圆了梦,2012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复旦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三年,她一直保持在二工大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201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作为优秀毕业生从复旦大学毕业,并且在许多双“985”高校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亚太地区最大的律师事务所——盈科律师事务所工作,从而转变为一名职业律师。

  意外的相遇,成就现在华丽的转身。如今程苗苗在自己的岗位上展露锋芒,丰富的诉讼经验使她受到企业客户的信赖,比如中信泰富集团、智富集团、陆道集团、佳程集团、易居中国、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韦尔股份等。她曾与北站街道共同处理近30人的集体信访案件,最终成功调解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当事人赠送锦旗向她表示感谢。同时为了更好地普及法律知识,她曾多次在链家地产、易居房友、社区街道、盈科律所等开办房地产专业领域法律讲座十余场,获得业内一致好评。

 

  拥抱美好爱情:相知相伴,携手前行

 

  程苗苗的先生曾凡伟也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08级优秀校友。现任职于携程技术中心,担任携程信息安全部高级安全工程师,主要负责携程的信息安全工作。程苗苗和她先生是同班同学,从相识到相知、相伴,他们曾一起学习讨论,一起参加科创项目,一起在校获得多项荣誉,也一起面临过各种困境。程苗苗当时从零开始转战法律专业,她的先生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毕业六年了,如今他们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并且有一个漂亮可爱的宝宝,这大概就是大学里最美好的爱情吧。

 

  校友寄语

  回顾十年走过的路,程苗苗想用亲身经验给学弟学妹们一些指导和建议。对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同学们,她希望大家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不要怕吃苦,过早计较得失,只有真正学到的本领才是自己的;对大三的同学们,她鼓励大家要有拼搏精神,敢于去实习或尝试,才能知道未来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对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她提醒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学业成绩是应届毕业生考核的重要标准之一,另外要注意培养健全的人格,假期有时间多出去走走,开拓眼界。

  在母校的时光是那么短暂而温暖,程苗苗感慨,要珍惜在校期间宝贵的学习资源和机会,同时要培养并珍惜同学们之间的友情,做一个懂得感恩、乐于助人的二工大人!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