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戴振伟:做好“人民公仆”,用信念和坚守诠释不一样的人生厚度!

发布日期:2018-05-28 10:52:36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人物简介

  戴振伟,1989年生,上海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原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08级校友。三年10次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获得者,上海市“五四”青年,崇明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崇明县优秀志愿者,崇明县优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者,崇明区优秀公务员,现在崇明区港沿镇人民政府党群办工作。

 

  人生在世,会有很多选择,看重什么与坚守什么,就像一把无形的尺子,量出品格的厚度,境界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三年10次献血,全国第2199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放弃高薪城市工作,选择大学生村官……他很平凡,却也不凡,他用自己的信念与坚守,执着与奉献,诠释着不一样的厚度人生。他就是我们08级校友戴振伟。

 

  走进二工大,找到心灵灯塔

  “对我个人而言,我只是觉得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惭愧之余,道不尽的感谢,希望能做更多回馈母校,报答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2008年戴振伟考进了二工大软件工程专业,开始了四年大学生活。也曾迷茫过、毫无方向过。然而大学生活在2010年底被一通陌生电话彻底打破,甚至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电话正是红十字会告知他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了。工作人员说有一周的考虑时间,然而第二天,他便有了决定。多次献血经历让他觉得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那么可怕,反而可以以此帮助到他人。如果说献血是延续他人的生命,那么捐献造血干细胞是给了他人第二次生命。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各种复杂检测和焦急等待后,2011年5月一切尘埃落定,戴振伟经历了连续两天共计十个小时的卧床“输血”,成为了当时全国第2199名,二工大第1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现在回想,正是母校一以贯之倡导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潜移默化地启迪了我的人生,完整地构筑了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他说是学校让他找到了心灵的灯塔,事实证明在今后的人生中,他一直在这座灯塔的照亮下坚守着。

 

  感恩母校,回报社会

  “走到工作岗位,我依稀记得是母校的同学、老师和领导对我的帮助,让我尽快转换角色,慢慢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

 

  在学校的经历,让戴振伟获得了诸如“上海市五四青年”、“上海市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等荣誉称号。戴振伟始终觉得应该做更多去感恩母校,回报社会。

  毕业时他放弃了多次挽留的城市高薪实习单位,毅然决然报考了大学生村官计划,来到了从未踏足的上海崇明岛,并被安排到了一个小渔村。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还尽力分担其他村干部的工作。为老百姓办理各种业务,提供各类服务。并且担任了当地一个公益项目的组织者和负责人,这个公益项目由十余位大学生村官组成,服务对象就是当地的留守儿童,主要通过“上门义务补课”+“定期青少年活动”形式,来尽可能弥补留守儿童们的家庭缺位、亲情缺失。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戴振伟与他的公益项目运作顺利、成效显著,多次受到市级、区级表彰,团中央来崇明调研青少年工作时,还专程来调研了该公益项目。因此,他还荣获了“崇明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崇明县优秀志愿者”、“崇明县优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面对这些荣誉,他却说“正是母校的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徐志培老师、蒋世伟老师、苏勇老师、董金龙老师还专程来到崇明为我加油鼓劲,让我尽快摆脱各种不适应,及时完成了身份转变,积极主动、投身工作。”

 

  做好“人民公仆”,坚定前行道路

  “崇明,她本不存在,正是积沙才成了岛,我更希望自己就是那一粒沙,不用轰轰烈烈,只求平平淡淡,但就是这一粒粒平凡的沙才搭建起了我们的世界级生态岛。”

 

  2015年在大学生村官即将满期的第三年,他选择继续留在崇明这片热土,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崇明港沿镇人民政府工作,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民公仆”。

  工作两年多来,他被安排在政府办公室、环境整治办公室、规土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工作、学习。就在一个月前,他又到了新岗位——党群工作办公室。“周日休息不保证,周六休息不保证”是对做基层工作的辛苦最真实的写照。而对于他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一份信念在做支撑。

  戴振伟说:“医者不能没有救人济世的仁心,师者不会少了教书育人的慈念,而公务员也绝不会缺少那份“修齐治平”的胸怀,让社会更美好就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不用在乎个人力量是否有限,往小了说,为老百姓服务就是助人为乐的延伸,往大了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处在新时代,我们就是承上启下的一代人。”

  是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08年结缘二工大,整整十年,他从一名3年10次献血,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青年大学生,走向了农村,走向了基层,走向了人民和祖国最需要他的地方。

  “初心未忘,赤心未改。”优秀校友戴振伟,用他的信念、他的坚持、他的奉献,诠释了与别人不一样的有意义的人生。采访过程中他一直在感恩学校的同学、老师和领导,感谢学校“厚生、厚德、厚技”的校训,感谢包起帆、李斌等老学长的影响。这是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好的时代,意味着生活在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在奋斗中获得幸福,在奉献中找到自我价值。

  

  戴振伟说他会回母校来看看,看看曾经的老师,曾经的青青校园,看看那个点亮他的灯塔,祝福母校越来越好!而我,也很荣幸能够认识这位可尊可敬又可爱的校友,祝福他带着信念继续前行,一切顺利,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那个灯塔,照亮自己前行。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