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记“2018年度校优秀青年教师” 苑文仪

发布日期:2018-05-10 10:11:45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个人简介:苑文仪,环境工程博士,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资源化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目前主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联盟计划及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发展基金等项目,被授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18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电子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通过对电子废弃物中贵金属进行回收、有害物质无害化处理以及电子废弃物政策管理进行研究,比如将电路板中的金、银,电池中钴等重金属进行回收;将电子废弃物中稀土金属如钇、铕通过技术处理进行提取,实现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回收的金属不仅有利于环保,还能实现“从商品到商品”的良性循环。我校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的苑文仪老师就是从事着这样一份研究工作。

  尽快完成角色转化

  苑文仪老师2012年6月博士毕业,同年选调至吉林省省直机关工作。通过一年的公务员工作锤炼,他做出重要的抉择,重新选择了自己熟悉的科研工作。刚到学校时,很多老师问他为什么放弃公务员工作,他的回答是通过尝试不同的工作,能够帮助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份工作,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2013年9月,苑文仪老师入职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从事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及无害化处理技术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

  脚踏实地投入科研

  入校以后,苑文仪老师不断调整科研思路,注重理论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理论研究成果向实际产业化转化,理论与实际并重。在理论研究方面,他不断深入研究电子废弃物无害化及资源化技术机理,先后获得国家自然青年科学基金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在产学研方面,积极与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沟通,并去企业拆解第一线,了解处理企业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掌握处理企业实际需求,然后带着问题返回到实验室,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研发工作。针对废荧光灯管中含汞荧光粉及废显示器锥玻璃分别开展无害化技术研发,其中含汞荧光粉真空蒸馏技术与上海某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联合开发,并获得了上海市联盟计划项目资助,废显示器锥玻璃提铅技术获得河北某企业横向项目资助,进行产业化中试。

  积极参与团队建设    协同研发重点和难点

  科研团队建设是科研和教学工作之基础。苑文仪老师联合中心其他老师,重点从事团队组建工作,将中心从战略发展层面分为政策法规、生命周期管理、资源化技术、工艺装备以及绿色设计与再制造等五个研究方向,分为围绕国内外电子废弃物政策法规及管理研究、全生命周期环境与经济分析、资源化处理技术、成套工艺装备以及绿色设计与再制造开展团队组建。苑文仪老师负责通过中心开放开发基金形式,汇聚全国范围内在电子废弃物处理处置领域专家学者,针对电子废弃物研究领域的重点和难点开展协同研发,使校外研发力量为中心发展所用。通过协同合作,目前科研团队中已联合大约150名校外研发人员。

  实践融入教学    将课堂搬进企业

  苑文仪老师将电子废弃物处理领域理论知识和产业实践相结合,课堂授课过程中不仅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更加注重实践知识的讲解,在实践案例中将理论知识融入其中,便于学生消化吸收,也将国内外最新的政策法规、技术研究、发展趋势等新动态、新思路引入课题。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成为学生第二课堂,苑文仪老师带领研究生前往处理企业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将课堂搬进企业,让学生更加贴近实际,避免纸上谈兵。利用暑假期间,他还带领研究生前往我国电子废弃物处理知名企业进行暑期企业实践,更加深入了解我国该行业的现状以及存在的实际问题。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