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孙世凡:跳出思维的局限性,他的“跨界”设计出奇致胜

发布日期:2016-12-27 13:43:03   来源:党委宣传部   

  在2016上海设计双年展上,GE(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中国研发中心携手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能源企业等机构,共同主办“爱迪生杯”上海市大学生智慧城市工业设计竞赛,来自我校的大三学生打败众多高手,夺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他的参赛作品突破常规,非常有创意。GE研发中心如获至宝,现在已经把这名大三学生推荐到GE工业设计部门实习。

  本次比赛的设计主题是“智慧路灯”。在一二等奖的评定上,评委团队一度发生分歧,最终,孙世凡以更高的创新程度出奇制胜,打败了来自复旦大学光电系统与控制专业的强敌,让行业内的人有意外惊喜。

  今天,我们约见了这位卓尔不凡的创新达人,从产品设计、创作思维及生活感悟等方面与孙世凡聊了聊他的创作观、人生观。

  “利用读书期间的空闲出去走走看看,对于玩心比较重的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世界要胜过别人的千言万语,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孙世凡

  

  采访面对面

  Q:学长,能和我们谈谈你刚接触产品设计时的感受吗?

  A:我从小就有恋物情结,所以在做产品设计时希望自己的作品赏人又悦己。第一次接触产品时,让我深受触动的是犀牛建模课程,我通过运用软件把图纸上的产品成功转化成3D的具有真实材质感的产品模型,这让我对产品的认知上有了多一个维度的认识。从这之后,我开始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产品设计的道路。

  Q:听说你很爱摄影,这会激发你的创作灵感吗?

  A:摄影在我制作产品的效果图和平面排版中有很大帮助,因为喜欢摄影,所以对于构图、对于光影的组织,氛围的渲染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因为喜爱摄影,所以走了很多地方,遇见了很多不一样的朋友,增长了见识,这都或多或少为新产品的创作带来了灵感。

  Q:在创作中,面对一次次的困难,你是怎么克服的?

  A:我觉得我们要重视对困难本身的思考,比如对一种新想法的思考,我更希望自己以一种逻辑推导的方式一层一层去接近那个最终的结果而不是以灵光乍现的方式去得到它,这就是我前阵子在创作过程中对于所遇困难如何解决的思考。当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假设,验证假设,解决问题这些步骤都能有条不紊的走下去时,那才是对于克服困难的合理诠释,困难并不可怕,只是在没有一个合理对付它的思路时才是可怕的,所以我也还走在这条不断规范自己的路上。

  Q:作为大三的学长,你对学弟学妹有什么建议吗?

  A:年轻的时候感到迷茫是很正常的,只有通过多学多看多经历才能越来越清晰的认识那个最真实的自己,找到未来的方向。学习时一定要全力以赴,使自己不仅仅停留在入门的阶段上,而是要想办法让自己专业起来。二十几岁的年纪可能是人生中最好的一段时光,多利用这读书期间的空闲出去走走看看。

  网上常说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其实没错,不光旅行,要多读书读好书,感受走向精神独立的过程。最后,我还想说的是要给自己确立目标——短期目标、长期目标,一步步地去实现自我,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你美好一点点,这个世界就美好一点点。

  

  采访后记

  二十来岁的年纪,我们不该每天只窝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抱着成功会自己降临的心态,却整天无所事事。孙世凡对未来有着明确的规划。知道自己要什么, 勇于挑战、敢于尝试。正如他所说,我们应趁着课余时间多出去走走看看,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世界要胜过别人的千言万语。在最无忧无虑的年纪,让我们策马奔腾,释放青春,找到未来的方向和兴趣所在。

  最后再次感谢孙世凡学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采访 | 周一晗 鲁淑云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