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雷一笑:她是热爱日语的跆拳道高手,也是善于时间管理的学生干部

发布日期:2016-12-27 14:00:44   来源:党委宣传部   

  寒风瑟瑟,校园的银杏已经由翠绿色而渐渐变黄。有人或许因一片落叶而驻足感慨韶华易逝,白云苍狗。但那些一直不忘初心、怀揣梦想的前行者感受到的还有一份用努力付出换来的沉甸甸的收获。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14日语A2的雷一笑同学,一同分享她在求索路途中的悲欢苦乐。

  

  学习·先定一个小目标

  她是同学眼中的大神学霸,第一第二学年的总评成绩班级排名第一,无可争辩地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她的专业成绩出类拔萃,大一第一年就考出了日本语能力考试N1资格证书,曾参加“日语朗读小组”的课外活动提高自己的日语能力,所带小组在文理学部外文节日语配音比赛上获得二等奖。在学习中探索,在竞赛中收获,在实践中积累。她的大学生活从来没有不去努力的理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还是个小学生时,雷一笑就迷上了日本动漫,《海贼王》成为童年时快乐的记忆。中学时代,她时常利用假期参加日语兴趣班,对日语发音有了基础的了解。同时,月刊杂志《动感新时代》进入她的视野——这本杂志配有影音光盘,让雷一笑对日语有了更直接和感性的认识,是极好的学习资源,里面好听的日语歌也成为她缓解高中学习压力的良方。对日语的痴迷,让她在填大学志愿时做了一件极大胆的事:所有学校只填一个专业:日语。

  在进入大学后,雷一笑以更加认真刻苦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上课认真做笔记,下课就向老师请教,课余时间广泛涉猎日语学习各领域。在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她简单朴实的话语却不失为金玉良言:“最基本的其实无非是课前预习,上课听讲,下课复习,脑子里要有自己的知识系统。到大学更多靠的是自觉,没有人会花时间管你,有问题就要问,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先定一个小目标,但是重在坚持,要有条理有计划地学习,不能盲目的死读课本。要有丰富的课余活动,把零散的时间都用起来。”

  自律·日语学习永远在路上

  “只有经受住暴雨狂风的洗礼,才能练就波澜不惊的淡定。人生绝对不能失去的东西是自制的力量,冷静的头脑,期望和信心。以锻炼为本,学习并领悟健康;以修进为本,学习并领悟求知;以进德为本,学习并领悟做人;以适应为本,学习并领悟生存“,这是雷一笑自己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段话。在雷一笑同学看来,学习和生活必须懂得自律,日语学习一直在路上。

  雷一笑很兴奋地与我们分享了自己作为交换生,参加学校日本长崎活水跨文化交流项目的经历。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日本人对生活的自律和严谨。“他们对垃圾分类很重视,每个寝室里都放着两个垃圾桶,垃圾桶上写着资源垃圾和可燃烧垃圾,而垃圾袋也是用纸袋做成的。”

  “门口换拖鞋的地方要画个田字格以示齐整,就是因为这样厕所才能保持它的干净。作为研修生的我们互相监督,严于律己,变得更加自律。”

  谈到自己能够在留学经历中有所收获时,雷一笑说这与学校老师的鼓励与支持密不可分:“我的导师徐利佳对我不懂的地方总是温柔耐心地指导,朱皓昱老师对我留学的前前后后给予了莫大的帮助,不得不提的还有马利中老师,虽然上课的内容复杂深奥,对学生要求严格,但我觉得正是这种方式让我日语的基本功非常扎实,为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二工大,我每天上课都是处在非常好的日语学习环境中,这些离不开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帮助。”

  实践·善于时间管理,平衡学习与活动

  雷一笑在在各类社会实践当中的表现也很出色。她热情活跃、乐于助人,曾在2015年11月做过献血活动的志愿者,并在2015年11月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服务队;她参加学校空手道社团,在上海理工大学的空手道邀请赛中获得个人型项目第五名、个人组手项目第三名。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认识新的朋友,提高与人交往和沟通的能力。

  她觉得在保证学习成绩优异的同时出色地完成各项活动,得益于良好的时间管理,通过不断的调试,找到学习和活动的平衡点,学会如何有条不紊的完成学习计划,包括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阅读的书籍、完成的课余活动。计划也有一定的弹性,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每天的情况不同,安排的也就不同,计划不能变,方向更不能动摇。

  

  理想·追梦脚步,永不停歇

  关于未来,雷一笑希望沿着日语这条路继续走下去,“这次日本游学实现了我从小的心愿,让我更加坚定要实现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日语翻译。”她清楚这条路并不容易,不过她会一直把“兴趣”这个好老师和那份初心带在身边。

  文字|郁李

  图片|江淳清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