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校友包起帆

发布日期:2019-09-15 15:30:11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包起帆,男,汉族,中共党员,1951年2月出生,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原技术中心主任。他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国工人的缩影。研发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推进了港口装卸机械化,被誉为“抓斗大王”,并被英、美两国国际传记中心分别列入《国际知识分子名人录》及21世纪金质成就奖。参与开辟了上海港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参与建设了我国首座集装箱自动化无人堆场,积极推进了我国首套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散矿装卸设备系统的研发,领衔制定了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40年来带领团队技术创新,获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获巴黎、日内瓦等国际发明展金奖36项。连续五届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包起帆于1977年至1981年在我校起重运输专业(半脱产)就读,三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在校期间他对“67型”海港吊的钢丝卷筒进行了改革,使钢丝绳的使用寿命由72小时延长到1000小时,每年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1990年,经81届起重班全体学生推荐,包起帆获得我校首届“亿利达”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校友包起帆在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获奖

  2006年5月,国际发明界最权威的展会之一——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拉开了序幕。展览吸引了四、五十万人次参观,来自世界各国参展的发明家也是踌躇满志,志在必得。5月9日,决定性的时刻到了,500多项发明成果将在这一天决出雌雄。这一天,我们上港集团的干部职工们也是全神贯注,翘首等待。当宣布本届发明展览会金奖名单时,国际发明展览会主席念出了“包起帆,中国”,全场响起了掌声。然而,令所有与会者料想不到的是,“包起帆,中国”这一声音在颁奖仪式上竟然重复了四次!世界各地发明家的目光由惊异变成了敬佩,伴随着一次比一次热烈的掌声,伴随着现场“中国、中国”的欢呼,包起帆一次又一次走上领奖台,一人捧得了4枚发明展览会金奖。

  

  

  在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105年的历史上,还没有一个人的参展成果能够在一届展览会中独得4枚金奖。其实,包起帆对大家来讲,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就已经是闻名遐迩的“抓斗大王”。二十多年来,他连续获得4届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总工会、交通部、中共上海市委先后发出了向包起帆同志学习的决定。簇拥的鲜花,纷至沓来的荣誉,作为一个工人发明家,包起帆拥有了许多人一生都难以企及的辉煌。但是,包起帆却没有因此停步,他一直在为着创新的理想而阔步前行。

  

 

 包起帆校友科技创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2006年8月30日下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科技部、交通部和上海市委联合主办的包起帆同志科技创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报告会,并在会前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王兆国强调,要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导向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创新精神。

  在题为《岗位是我创新的土壤》的发言中,包起帆以特有的淳朴与真诚讲述了多年来与时俱进、锐意创新的心路历程。

  报告团成员、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美英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倪既新,分别以《永攀科技创新高峰的领军人》、《是帆,就要远航》为题,从不同的角度,用生动的事例讲述了包起帆情系职工、报效祖国,不懈追求、不断创新的先进事迹,展现了一位老劳模淡泊名利、锐意进取、永葆先进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

  20多年来,包起帆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完成了12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今年5月的第95届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上,包起帆以“集装箱电子标签系统”等发明项目,一举获得4项金奖,成为该展会创办105年同时获得4项金奖的第一人。包起帆曾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次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是全国各行各业十多年来广泛宣传学习的重大先进典型。

 

  荣获“当代发明家”称号

  2006年12月包起帆校友和郁竑校友最近再获殊荣。在中国发明协会举行的成立20周年庆典上,包起帆、郁竑荣获第一届“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发明创业奖”和“当代发明家”的评选活动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此次表彰的首届“发明创业奖”获奖者共50名,其中10人为特等奖并同时被授予“当代发明家”称号,上海为包起帆、郁竑两人获奖,均为我校校友。  

 

  入选全国“双百”人物

  2009年,“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产生。我校杰出校友包起帆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双百”活动经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评选。 

  作为此次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上海三位著名劳动模范之一,包起帆校友以其独特的“抓斗”人生创新之路,向世人昭示了新时期劳动模范创新创业的科技精神。三十年来,他与同事们共同完成了130多项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9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项获得日内瓦、巴黎、匹兹堡、布鲁塞尔、北京等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

 

  获世界工程组织“优秀工程建设奖”

  2009年11月9日,著名劳动模范、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包起帆校友荣获了2009年度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阿西布·萨巴格优秀工程建设奖”。这是我国工程界首次获此殊荣。

  包起帆校友和他的团队建设的上海罗泾散杂货码头,首次在世界上实现公共散杂货码头和大型钢铁企业的无缝隙物流配送,实现了一条岸线同时供公共码头、钢厂和电厂灰场共用的方案,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码头建设的优秀典范。

  包起帆校友长期在港口生产第一线从事物流工程的研发工作,是一名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的发明创新成果改变了我国港口木材、生铁、废钢等货物的落后工艺,被誉为“抓斗大王”。他曾连续4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名列今年全国评选的100位感动中国人物。

  据介绍,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1968年3月4日成立于巴黎,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工程组织,目前拥有近90个国家会员、20个国际组织会员。该联合会共设立四个奖项,是世界工程界的重要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只奖励一人。

 

 领衔制定多条国际航线应用获国际认可

  2010年8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在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我校杰出校友、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副总裁包起帆领衔制定的《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认可的国际公共规范。这是在交通运输和物联网领域首项由我国提出并负责制定的国际公共规范,也是上海港“驶”出首条物流国际规范。

  该系统通对提高集装箱运输的安全水平和运输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的起草工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积极配合,也受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高度赞赏。鉴于集装箱电子标签是一项快速发展的新技术,为尽快满足市场需求,国际标准化组织决定先将该系统列为国际公共规范,也就是一种可以被世界各国使用的“准国际标准”。

  解放日报、中国日报网、文汇报、新浪网、中国国际海运网、上海基层党建、上海频道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一喜讯。

 

  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我校杰出校友包起帆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