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李智健:永不停止的逐梦脚步,一如年少时笃定从容

发布日期:2020-01-07 18:03:06   来源:校友会办公室   

  

  人物简介:

  李智健,男,2012年6月毕业于国际交流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担任国际交流学院学生会主席,2010上海世博会及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志愿者,曾获上海市市级优秀毕业生、国家教育部“国家级”国家奖学金”、上海世博事务协调局 上海市级“优秀世博志愿者”、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等,现任上海甦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全国投资顾问总监。

  

  毕业七年,他是学弟学妹心中的传奇学长,是工作时精益求精的优秀总监,是爱家顾家的模范丈夫,更是那个历经千帆眼里有光脚步从容的笃定少年。他是优秀校友李智健,他热爱自己的职业采访中不停蹦出的专业名词被小编们笑称为职业病,他从不停止学习极度的自律让人叹为观止,万千浮华中他却选择内心的丰富和充盈。

  有比较才有伤害,有伤害才会清醒

  刚步入大学的殿堂,他也曾被“考上大学你就轻松了”的谎言所欺骗,与其他被欺骗的同学不同,他醒悟的早一点。在被问到“是什么让你能够幡然醒悟呢?”,他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可能是有比较才有伤害吧!”。因为会展专业的特殊性及担任学生会主席的缘故常常需要去跟各大高校联谊,在跟同济、复旦等各大高校的同龄人交流的过程中他发现别人的看待事物的角度和处事方式跟自己会有不小的差距。

  于是在大一下学期他便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制定未来的目标,“我采用了倒推的方法,首先在求职软件上找到了自己的dreamjob,查看了相关的职位要求,缺什么补什么,把目标分散开,就发现大学的时间非常的紧张”。他制定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学习英语口语,为此他交了四万元的报名费报了华尔街英语培训班。那段没通地铁,只能早出晚归挤公交的日子现在说起他满怀感恩,“因为接触了更多圈层的人我知道对学习充满渴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他也因为在英语培训班学习时机缘巧合下被在那里认识的同学介绍到汇丰银行工作。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不假,如今他真的很感谢那是每周末坐着公交车边背单词边看路灯一盏盏亮起的自己。

  跳出舒适圈,享受挑战

  他非常享受挑战,无论的挑战的过程还是挑战的结果都是意义非凡的:在准备挑战的过程中,可以不断激发自己的潜力,挑战的结果会让他知道自己缺少什么,会告诉自己应该提升哪一部分。他也在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在不断挑战自己的,在工作的同时在上海财经大学进修,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圈层。“享受边跑边学的感觉,停下来会有一种罪恶感,每天都学点什么或者做点什么才会有充实的感觉。”这是他对自己认识,可见,他的成功的有强大的自律来支持的。工作七年他换了三家公司逐级晋升,在他身上感觉不到一丝同龄人常有的“北上广焦虑”甚至感觉不到压力。“我从不害怕跳出自己的舒适圈,相反我非常享受突破与创新。”这是他在谈到自己更换工作时所说的,从他肯定的语气中,我们可以看见他身上散发着自信的光芒。“有时候光环是平台给的,不一定是自己能力给的。但是我们的能力能让我们在平台上自带光芒。”

  切忌跟风,宁愿孤独也要做自己

  考研还就就业?考证还是实习?很多人会在其中纠结迷失自我,他却跟我们说起了“机会成本”,“每一个选择都有得失,想好自己要什么就别回头,哪怕是孤独的,真理有时真的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四年时间很公平,毕业后能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想成为怎样的人!”同时他提出学会独立思考的重要性,指出一定不要人云亦云的随大流,学会排除身边的“噪音”尤为重要,不要被周围“全民娱乐”的环境影响,这样才能坚定目标走的每一步都踏实笃定,至于是否成功不要用现在来判断,未来自会给你答案。

  母校是个充电站更是聚宝盘

  谈及二工大他表示母校对他来说是个充电站,每次回来遇见老师、室友、同学以及学弟学妹便能洗刷掉工作的疲惫,想起自己的校园时光,等整理好心情加满能量便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他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校友回家活动,让散落在各地的校友可以回母校交流,二工大的学子们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能联系聚集在一起将会是终身的财富。

  关于校训他这样说

  厚生:要享受生活能够活出色彩,谈谈恋爱,旅旅游,多去尝试新鲜的事物,去认识不同圈层的人群,不同的角度高度,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这一点很重要。

  在厚德方面,他非常赞成德先技后,并用翟天临事件告诉我们:“万丈高楼道德为基。”在学习方面,必须在考勤、考试、论文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再三告诫学子们:不要在最美好的青春,埋下最不该埋的种子,一定要注意不要提前消费自己的信用造成就业污点。

  在厚技方面,他提出目标的达成是意愿和能力的结合,在心态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早做准备,提前规划,做持久战的准备。

  采访者:奚美娟 郑薇张若颖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