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荟

母校, 我爱您

发布日期:2020-09-28 13:49:48   来源:蒋德麟 陈如芳   

  近日, 上海市模具技术协会资深专家、 我校 65 届毕业生蒋德麟校友给我校寄来了珍藏半个多世纪的老照片, 见证师生友情, 并附上感恩母校的文章, 感谢母校培养, 共庆母校 60 周年华诞。

  光阴如箭, 时光飞逝,一晃十年过去了,今年迎来了母校 60 周年校庆, 这不平凡的节日值得庆贺。我们这些当年在母校学习和深造的青年如今成了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了, 对母校情感依旧深厚。

  我和夫人陈如芳都是1961 年考入上海市半工半读工业大学的,我们学的是仪器仪表专业。全班有十几个同学,他们都是来自仪表局下属仪表厂、照相机厂或批量使用仪表的化工厂的技术骨干。其中有不少人是提拔的工人工程师,他们都是具有五年以上工龄、 有实践经验、有一定文化水平的青壮年技术人员。记得我当时就读于宁海西路南市分校,上课借广东路外滩的上无十二厂, 条件较差, 上课时间一般是下午到晚上七时。白天学员在各自单位上班,教师大都是毕业后直接分配的大学生,缺少教学经验而学生则是来自各工厂的技术骨干。我所在的班有位担任浦江电表厂设计科长的鄗振华, 他被同行称为“老电表” , 他对直流电表的设计制造具有很高的造诣,现已 96岁;还有一位学员是上海电表厂的,后调入上海电工仪器研究所的全国劳动模范高级工程师房明珊,他在自动化仪表设计和制造方面均有创造发明。再如担任上海水表厂总工程师的应启明,在水表方面具有权威性;来自大华仪表厂的孙兆丰曾获得市劳模称号,在自动化领域有创造发明, 曾赴美国交流。因此,老师在讲解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时,同学中能者为师,他们结合生产实际,带来自己厂里的仪表产品讲解如何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应用于实际。故而上课时很有劲道,气氛热烈, 不会枯燥乏味, 也易掌握知识,这样的上课方式既为新老师增加了教学经验,又让我们这些同学懂得如何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这样的教学方式无疑扩大了我们的知识面,拓宽了我们的思路, 对我们今后技术工作和产品研制开发起到了很大推进作用, 我至今也无法忘怀。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在科培仪器厂搞技术工作,厂里生产直流标准电池和直流电工仪器产品, 我就标准电池用途和设计制造给同学们上了课。

  我于 1965 年 8 月毕业,我夫人因故转入下两届班级,我们这些同学在当时的仪表行业成为各单位的主力军,都成为工程师或高级工程师,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1992 年, 作为中国模具工业代表团的一员,我去新加坡出席了国际会议并发表论文。至今我还被上海市模具协会聘为资深专家。

  如今,母校早已更名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有了漂亮的校舍,办学条件越来越现代化,办学规模以及软硬件设施和我们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在读的学弟、学妹们福气太好了, 更应该努力学习本领,掌握先进科学知识,报效祖国!

  时光飞逝, 斗转星移,我们 65 届仪表专业的同学有的走出了国门,有的病故了,健在的已成了爷爷奶奶了, 都八九十岁了!我常思念老师和同学, 几年间总算找到了几位。2004 年 4 月, 我组织了第一次聚会,重逢的老同学回首当年同窗生活,各自述说晚年生活, 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我们感谢母校的教育和培养,为母校的变化和发展高兴。我们留恋这些老师和同学。最后附上 1965 年全班师生合摄 的 老 照 片 , 再 次 呼唤—— —母校我爱您!


  

分享到:

相关信息